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朋友圈"朝"一体化"迈进

南昌新闻网  2016-02-29 09:31

[摘要] 长沙、南昌、武汉、合肥四市就发展合作将第四次“握手”。

长沙、南昌、武汉、合肥四市就发展合作将第四次“握手”。2月29日,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四届会商会将在南昌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优势互补 立足实干 开创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新局面”。回顾四省会城市携手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的历程,“同饮一江水”的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肥、武汉、长沙、南昌四市在所构建的“朋友圈”内,促成了交通、旅游、产业以及多项民生项目的合作,逐步拉近“空间距离”的同时也给四市居民带来多项优惠。

交通:南昌武汉长沙将实现2互通

前三届会商会分别于2013年、2014年、2015年在武汉市、长沙市、合肥市举行,达成了《武汉共识》、发布了《长沙宣言》、签署了《合肥纲要》,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一步步从概念走向实践,四省会城市正朝着一体化方向加快迈进。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需交通先行一步。2015年11月20日,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交通运输合作联席会第二次会议在长沙市召开,会上四省会城市签订了《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交通运输合作联席会第二次会议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研究,并联合行文恳请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制并审批,四省会市领导分别带队赴京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支持。研究梳理涵盖水、铁、公、空4大领域17大项交通项目的《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四市共同争取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项目表》,争取纳入国家“十三五”相关规划和项目库。

同时,积极推进华中甩挂运输联盟建设,华中甩挂运输联盟基地建设完成50%。华中甩挂运输联盟落户基地已发展39个会员企业。积极开展挂车和箱体租赁业务合作试点研究工作。

高速公路方面,江西对接湖北有三条高速公路,分别是大广高速武吉段(G45)、杭瑞高速(G56)、福银高速(G70),南昌至武汉3高速公路通道已经打通;江西对接湖南目前有4条高速公路,沪昆高速昌金段(G60)、昌铜高速(S40)、赣崇高速、吉莲高速,南昌至长沙三高速公路通道也已经打通,平江-湘赣界-修水高速、萍乡至洪口界段等省际高速正在建设之中。

铁路方面,随着沪昆高铁南昌至长沙段通车,南昌至长沙仅需100;南昌至武汉动车组已于2010年开通,南昌至武汉动车组缩短为3,目前,武汉至九江客运专线正在加紧建设之中,建成之后,南昌至武汉只需2个多。此外,合肥至安庆至九江客专等铁路项目也在加紧推进前期工作。

公积金:四城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实行异地互认

2014年,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南昌、武汉、长沙、合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会议在武汉召开。与会各方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暨长沙、合肥、南昌、武汉住房公积金异地使用合作协议》,达成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四省会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会议共识》。

从去年起,长江中游城市群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四省会实现了公积金异地互认。四省会城市职工在就业地缴存公积金,在户籍地购买自住住房,可在户籍地申请公积金贷款。这也就是说,南昌人可用在武汉、合肥、长沙缴存的公积金到南昌买房了。截至2015年12月21日,武汉市已受理了400户家庭公积金异地贷款申请,贷款总额达11000万元。

旅游:一张旅游卡畅游4市43个旅游景点

汉江边黄鹤楼登高望远,长沙橘子洲头看烟火灿烂,南昌滕王阁上秋水共长天一色,再到合肥,800里巢湖风光旖旎动人……一条长江,将武汉、长沙、南昌、合肥四市旅游资源连在一起。

2015年5月18日,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旅游合作会商会合肥纲要在肥发布,合肥、武汉、长沙、南昌四省会城市宣布策划设计统一的旅游主题形象口号和形象标识,同时发布“5·19中国旅游日”旅游联卡。四省会城市市民花200元持此卡一年内可以不限次数游览4市43个旅游景点。截至目前共发售21万多张。

医疗:今年南昌或引入“三医”联动机制

随着南昌跟周边的武汉、长沙、合肥三市的经济合作与交流日益频繁,人口流动性增长迅速,患者常常面临长途转运,耽误治疗时间,医疗数据得不到有效共享等问题。去年底,南昌、武汉、长沙、合肥达成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四省会城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合作协议。

去年12月22日开始,四个城市“医保互认”正式实施,每个城市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可持参保地本人社会保障卡,在其他三市定点医疗机构看病就医,并即时结算。首批确定的四城市“医保互认”定点机构共有21个,其中南昌有5个。

据悉,南昌市可在另外三市享受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服务的对象主要包括三类,分别为医保关系安置地(长住地)在其他三城市的市本级参保人员;需从南昌市转院到其他三市治疗的市本级参保人员;因公出差、探亲或在法定假期期间突发疾病,需临时在其他三城市的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门诊紧急抢救并住院治疗的市本级参保人员。

“两个月以来,已有23名南昌市市本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办理了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服务核准手续。”2月23日,南昌市医保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3人中,医保关系安置地在武汉的有11人,在长沙的8人,在合肥的4人。“大多是离退休人员,随子女居住在外地,此前因居住地不在医保参保地,其在外地就医无法报销医药费,现在方便多了。”

今年,南昌市将在完善长江中游城市群四省会城市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的基础上,完善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措施,逐步实现其他设区市到昌异地就医,特别是做好昌九、昌抚一体化医保结算工作。同时,完善“总量控制下病种分值付费”支付方式,建立医疗保险基金有效使用和风险防范机制。

同时,南昌市将探索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的机制建设,引入谈判机制,重点做好门诊特殊慢性病用药范围项目的谈判。目前,该项工作在积极准备中。南昌市医保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发挥医保“第三方购买”优势,推动建立医保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药品供应商的谈判机制和购买服务的付费机制,可切实减轻参保人员重特大疾病的药品费用负担。

 
责任编辑:胡颖颖  JN76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