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昌抚对接 打造“大南昌都市圈”

山一程雪一更  2015-09-15 07:19

[摘要] 南昌与抚州地缘相近,往来两地,乘坐动车驰骋在被称为“美高铁”的向莆铁路上,仅需4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

抚州积极融入南昌都市区,两地金融、通信将实现同城化

南昌与抚州地缘相近,往来两地,乘坐动车驰骋在被称为“美高铁”的向莆铁路上,仅需40左右即可到达。就算是开车,也只需一个多,抚州位于省会南昌一经济圈范围之内。

南昌、抚州历史文化同源相容,地理空间南北相连,经济发展高度关联。如今的抚州,正在积极融入南昌都市圈,实现两市重大基础设施对接,城市功能共享,产业互补,信息流和物流等互联、互利,促进南昌和抚州共同发展。

昌抚合作序幕3年前拉开

对接南昌,融入海西,是抚州深化区域合作的大文章。昌抚合作并不是一朝一夕间拍板的事情,它凝聚着两城多年的“默契”。南昌与抚州地缘相邻、人缘相亲,在城市定位、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着优势互补、共同受益的诸多契机。

为促进昌抚合作,两地多次进行了高层互访和交流,并建立了联动机制和工作机制,共同争取昌抚合作上升为省级发展战略。省政府提出打造南昌核心增长极,并把昌抚一体化作为重要布局,为抚州实现这一梦想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早在2012年6月,抚州市就启动了《昌抚一体化战略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为借助他山之石,抚州考察学习了“郑汴一体化”“太原晋中一体化”“西安咸阳一体化”“长沙株洲湘潭一体化”过程中的经验措施,根据抚州和南昌的发展现状、基础、产业对接等情况,几易其稿,形成了《昌抚一体化战略规划纲要(2012—2020)》。

2013年6月26日,南昌与抚州两市签订了《关于加快推进昌抚一体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明确了合作原则、合作机制,并提出加强重大规划统筹整合、加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鼓励和推进企业间的投资合作、推动教育和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市场开放融合、积极扩大旅游合作等主要任务。2014年9月9日,省政府正式出台了《关于支持抚州深化区域合作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抚州要加快融入南昌都市区,促进昌抚联动发展。这是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进一步完善我省区域发展格局,全面提高南昌、抚州两市的城市竞争力,对接海西经济区等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抚州是江西省同时享受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国家战略、海峡西岸经济区国家战略、振兴原中央苏区国家战略等三大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政策的设区市。正因为抚州属于海西经济区规划区内,是江西连接海西经济区的桥梁和纽带,通过昌抚一体化建设,可实现南昌乃至江西省海西经济区,享受国家支持海西经济区建设的政策溢出效应。同时为江西对接海西,主动承接东部发达省份产业转移,提供了一条快捷顺畅的战略通道。

抚州主动积极与南昌对接

在抚州方面看来,区域合作是发展升级的主动力,抚州必须错位发展,扬优成势,要积极推进昌抚一体化,加快推进与闽台的开放合作,力争昌抚合作、赣闽合作有实质性进展。

据悉,抚州作为欠发达地区,要想从与发达地区的合作中分得红利,必须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以积极主动的姿态与南昌、海西各城市之间,加强政府、园区、商会等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的交流和沟通,促进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其次,抚州计划在平台建设上主动对接,着力推动“一带三区”建设,即向莆经济带、昌抚合作示范区、赣闽区域合作示范区、区域物流合作区,把“一带三区”建成为昌抚合作、赣闽合作的核心增长极、示范带动区和辐射引领带,为抚州跨越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空间。

后,抚州要在产业发展上主动对接,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位条件,研究分析抚州、南昌、海西各城市的产业定位和现状,建立互补、错位、配套、分工的协作机制,引导产业合理布局,形成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昌抚合作重点在优质农产品供应和旅游休闲度假上下功夫,赣闽区域合作要在产业合作上着力。向莆铁路沿线县区要加大台海地区的招商引资力度,以赣闽工业园区的建设推动高新区的发展升级。

交通建设加速昌抚“融合”发展

就两个城市而言,直接的联系就是交通对接,交通的是两座城市融合的“催化剂”。昌抚合作也不例外,两地就将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率先破题。为更好地串联起昌抚两市,带动地区经济发展,两市拟建设昌九抚大道,参照昌九大道,按双向六车道的一级公路标准建设昌抚大道,里程约100公里,并连接昌九大道,形成昌九抚大道。

此外,去年11月,省政府还专门出台了《支持抚州深化区域合作加快发展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研究建立“昌抚城际快列+景区快巴”等模式的旅游绿色通道,大力推进旅游便利化服务;加密抚州至昌北机场城际快巴、向莆铁路南昌至抚州班列,规划研究昌抚城际铁路等项目建设。

两地金融、通信将实现同城化

2015年7月27日,省发改委牵头,会同省政府金融办、省通信管理局、江西证监局、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中国电信江西分公司、中国移动江西分公司、中国联通江西分公司等有关部门,在抚州市召开昌抚通信同城化和金融同城化专题协调会。会上,南昌市人民政府与省发改委、省金融、通信等部门及抚州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昌抚金融同城化专题协调会备忘录》和《昌抚通信同城化专题协调会备忘录》,将让昌抚两地市民尽享一系列发展红利。

按照《昌抚金融同城化专题协调会备忘录》,南昌、抚州两地将在金融管理、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业务和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等多领域开展金融合作。今后,两地将在金融领域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将两地当成一城看待,让市民享受银行资金汇划同城化、保险售后服务同城化、直接融资服务同城化、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银行分支机构设立同城化、试点小额贷款公司经营区域同城化以及推进银行卡、存折业务同城化。

据抚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整个昌抚两地的发展来看,金融服务同城化不仅能给两地的个人和企事业单位带来实惠,还将显著降低区域内资金流动成本,吸引更多企业到南昌和抚州落户发展。金融同城化对于优化抚州金融业发展环境、方便机构引进、促进金融产品可替代和金融服务无差异的金融一体化进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有利于提升抚州金融业服务区域经济和加强与南昌合作的能力。

此外,按照《昌抚通信同城化专题协调会备忘录》,在2015年12月31日前取消昌抚两市间移动电话通话的漫游通话费和长途通话费,将漫游通话费、长途通话费调整为本地通话费标准执行;在2015年12月31日前取消昌抚两市间本地网电话(固定电话)通话的长途通话费,将长途通话费调整为本地通话费标准执行。

据悉,此举将减少两地市民沟通往来的成本,为人员的交流营造了一个更为便捷的环境。未来,南昌和抚州虽然在地理位置上还是存在一定距离,但在电子通信上则实现了无差异的“同城化”。(记者贾明文首席记者万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