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楼市比股市更疯狂 北京二手房涨回一年前

财信网   2015-06-04 10:48

[摘要] 已经不能用政策激励、货币宽松等一般原因来分析深圳楼市的情况,因为同样受这些原因影响、且同为一线城市的邻居广州,房价现在还在下跌。

关于现在的深圳楼市,网上有一个帖子形容得比较贴切,这个帖子标题是《现在还有比股市涨得更疯狂的?有!深圳楼市!》。据报道,2014年以来深圳新房、二手房的房价涨幅领跑,连续8个月上涨,有的片区出现了20万/平方米的超高价,而热门区域的龙华,从去年到今年上演着“破3冲4望5”的激情大剧;而福田中心区的均价,即将告别“4时代”。

已经不能用政策激励、货币宽松等一般原因来分析深圳楼市的情况,因为同样受这些原因影响、且同为一线城市的邻居广州,房价现在还在下跌。

需求旺盛的背后是资金大量积淀和推动,这需要“藏富民间”的支持。立城于外贸和“代工制造”的外向型模式,让深圳成为国内市场化程度高的城市。千千万万个企业(甚至是“村村点火”的家庭作坊)在从事着模具、配件、元器件的生产。把深圳比喻为“山寨之都”,不像一般想象的那样是贬义词,事实更像是日本式的“拆开-学习-创新”的过程。更重要的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创业板、中小板、私募和创投等)和草根金融在深圳发展非常迅速,加速推进了市场推广、技术研发和产业升级。

2008年以后,借助积淀的产业基础和互联网迅速发展的契机,深圳从山寨之都转向创业之都。狭小的空间内集聚了2000万的人口、1000多个产业园区、185.8万户商事主体(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老板)。市场化和产业升级的红利,兑现为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深圳在3个人均指标上(国内生产总值、可支配收入、存款)都居位,这是推动旺盛需求实现的主要原因。这和过去几年房价跌幅比较大的温州、杭州、金华和宁波等城市,近期房价反弹比较快,道理是一样的,都是因为民间资金沉淀很深厚。

再看哪些人在买房。过去一直认为,占常住人口70%的外来人群主要住在城中村,他们不需要、也买不起房子。现在不同了,“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城市包容性,对创业人群无比吸引;产业转型和多年吸引人才的政策,让深圳的入户门槛比北京和上海宽松很多(每年入户30万)、城市比北上广更年轻(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再加上比北上广宽松很多的限购政策(非户籍缴纳1年社保就可买房),近年来购房人群结构发生了变化,户籍人口购房火热的同时,非户籍人群购房异军突起,目前占比近50%。

同样疯狂的,还有北京楼市。

随着北京二手住宅市场持续回暖,业主提价的底气越来越足了。链家地产、中原地产、我爱我家等中介机构的多位经纪人对北京晨报记者说,“进入5月,业主提价不再是个别现象,变成了一种普遍现象。而且业主提价变化越来越频繁。”东城崇文门地区一家中原地产门店经纪人王云(化名)说,“央行再次降息后,到门店前来看房的人明显增多了。一套户型位置较好的房子,往往会遭到五六组客户的争抢。所以部分业主也会随着行情进行提价。”

据王云介绍说,目前崇文门地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5.5万元/平方米至7万元/平方米,与去年同期成交均价基本持平。“在一个月里,崇文门地区小户型业主提价在10万元左右,而大户型业主提价在20万元至50万元不等。”王云如是说。

“现在买房根本等不起,因为业主变价比以前快了。有时候买卖双方头一天谈好了价格,第二天业主就涨价了。”一位业内人士感慨说,为了抢先签约,有的客户甚至拉着业主到咖啡厅谈好价钱,立即支付首付款。5月,业主孙丽(化名)出售位于通州区的一套7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出价140万元。一对年轻夫妇为了结婚买房,通过中介公司与孙丽谈好了价钱是140万元。没想到,孙丽第二天就涨价为150万元。年轻夫妇只得放弃了这套房子。

21世纪不动产北京区域副总经理寇海龙认为,目前业主提价已成为普遍现象,但并不是所有的业主提价都能被客户接受。一般来说,业主提价在总房款的3%至5%左右,容易被客户接受;而业主提价超过总房款的10%,往往难以被客户接受,从而造成房子无法成交。

责任编辑:wq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