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南昌市2015年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政策解读

南昌日报   2015-05-08 07:21

[摘要] 2015年全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遵循平稳、务实、规范、高效的基本方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调整完善相关政策规定。

2015年我市中招政策系列解读之二

2015年全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遵循平稳、务实、规范、高效的基本方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调整完善相关政策规定。

(一)今年“小升初”入学政策有哪些变化?

一是扩大对口直升入学试点工作。在经开区、高新区试行初中学校对口招收学区范围内小学毕业生,具体办法由经开区、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办公室制定并实施,报市教育局备案。其他城区学生按照划分学区范围入学。初中按照区域内小学毕业生的数量、学校规模等因素,合理划分学区范围,保障辖区内小学毕业生升入初中。

二是省属事业单位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满足本单位职工子女就读后,继续面向社会招收学生,由市、区教育部门与招生学校协商,采取政府购买学位等形式,合理设置学区范围,实行划片招生。

三是坚持“两个一致”优先原则。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区范围内生源认定坚持“两个一致”优先原则,即适龄儿童、少年户籍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一致并单独立户;适龄儿童、少年及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址和家庭实际住址一致。搭户、空挂户不作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学区范围、学位分配和生源排序的依据,其适龄儿童、少年由教育行政部门依据其实际居住地相对就近统筹安排义务教育学位。监护人有多套房产,须在3月31日之前自行确定一套房产作为义务教育入学依据。

四是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严格实行容量限额管理。学校容量根据教育部及省教育厅有关规定、各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师资状况设定并向社会公开,招生报名期间,学校必须在显著位置公示学校招收学生的容量,并按照教育行政部门公布的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区范围生源认定排序办法认定生源,对生源排序在学校容量限额数内的适龄儿童、少年,分配学校义务教育学位;对生源排序在学校容量限额数以外的适龄儿童、少年,由教育行政部门依据其实际居住地就近统筹安排义务教育学位。

五是适龄儿童、少年监护人提供的房产权证必须为房产证(不含购房合同),且权证性质为住宅,办理时间截至入学当年的3月31日。商住楼、商铺等非住宅、非直系亲属间共有的房产均不能作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学区范围、学位分配和生源排序的依据,其适龄儿童、少年由教育行政部门依据实际居住地就近统筹安排义务教育学位。工商执照、社保缴纳、居住证、租房证明的办理时间都必须在一年以上,并且租房合同需在房管部门正式备案方可有效,推算截止时间均为2015年3月31日。租(借)房未满一年的,由教育行政部门依据其学区学校学位限额情况和实际居住地,就近统筹安排义务教育学位。

六是适龄儿童、少年的监护人向教育部门提供假房产证、假户口本等虚假证件进行采集信息,一经发现,该适龄儿童、少年由教育部门按照就松不就紧的原则统筹安排义务教育学位。

七是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信息经采集并认定,则不再做任何更改。

(二)今年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全市义务教育学校严格实行划片招生(民办学校可以根据办学特色与需要自主、合理设置招生范围),按照相对就近、免试入学的原则,合理划分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学区范围,确保符合规定的适龄儿童、少年都享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严禁非政策性跨学区范围就读,严格控制班额。严禁学校自行组织或与民办培训机构合作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变相考试。严禁学校以各种竞赛成绩作为依据招收学生。严禁学校签约招收学生。学生进校后严格执行平行分班,严禁分设任何名义的实验班、重点班、快慢班。

(三)小学新生入学要求与报名时间是什么?

凡年满6周岁(即2009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具有本市户籍的儿童和符合要求需在我市就读的外来人员随迁适龄子女(丧失学习能力和自立能力者除外)均可就读。各小学于2015年8月15日前,在本校学区范围内张贴公告,公布经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同意的招生学区范围。8月20日至22日为城区和县城小学新生统一报名时间,农村小学新生报名时间为8月31日。

适龄儿童家长携带其子女,持户口簿、合法常住固定住所证件、儿童预防接种卡、儿童出生医学证明等有关材料,在规定的时间内到教育部门划定的学区范围学校或确定的学校报名,交审有关材料,办理入学手续。

(四)城区初中学校学区范围何时公布?

今年城区初中学校学区范围划分将严格执行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要求,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为每一所初中合理划定招生学区范围。城区初中学校学区范围划分成立划片决策领导小组,成员由市、区教育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学校代表、家长代表组成,学区范围划分力求科学合理。决策程序为:在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提出学区划分初步方案,领导小组调整、审定城区初中招生学区范围,7月3日公布2015年城区初中学校招生学区范围。

(五)城区初中学校如何认定学区范围生源?

城区各初中学校按照划分的学区范围接收具有本市城区户籍的小学毕业生和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如果学区范围内需要服务的学生数量未超过学校接纳能力,则全部接收。如果学区范围内需要服务的学生数量超过学校接纳能力,则按以下顺序接收学生。

:小学毕业生及其父母户口在学校学区范围内,且户主为其父或者其母,家庭实际居住地(房屋产权所有人为其父或母或小学毕业生本人)同时属于学校学区范围内。

第二:小学毕业生及其父母户口在学校学区范围内,户主为其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实际居住地(房屋产权所有人为其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同时属于学校学区范围内,且该小学毕业生及父母在城区无房产。

第三:小学毕业生及其父母户口不在学校学区范围内,但家庭实际居住地(房屋产权所有人为其父或母或小学毕业生本人)在学校学区范围内。

第四:小学毕业生及其父母户口(含集体户口)在学区范围内,实际居住地为租借房(凭房屋租赁合同等材料)属于学区范围内,且该小学毕业生及父母在城区无房产。

第五:小学毕业生及其父母户口(含集体户口)不在学区范围内,实际居住地为租借房(凭房屋租赁合同等材料)属于该学区范围内,且该小学毕业生及父母在城区无房产。

第六:小学毕业生及其父母户口不在南昌城区范围内,但实际居住地为租借房(凭房屋租赁合同居住证等材料)属于学区范围内,且该小学毕业生及父母在城区无房产。

(六)城区地铁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拆迁户子女入学政策是什么?

城区地铁建设拆迁户、棚户区改造拆迁户子女就学安排:被拆迁居民迁出原地后,其子女入学须持家庭拆迁证明材料原件进行审验(拆迁协议三年内有效,推算截止时间为2015年3月31日),可选择继续在原户籍、家庭住址所在地就近入学,或在安置房所在地就近入学,也可在被拆迁人租赁房屋附近相对就近由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入学。

(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如何招生?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坚持自主招生原则。严禁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通过考试或变相考试方式招收学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采取网上报名,自主招生的方式进行。其招生方案按隶属关系,须报经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同意后执行,并在相关媒体公布其招生工作方案(包括招生总名额、班级数、招生程序等)。

(八)需返昌就读初中的小学毕业生如何办理手续?

具有本市城区户籍在外就读的小学毕业生和随父母工作调动,由外地迁居本市的小学毕业生,应持本人的小学学籍卡或毕业证、本市户口簿或户口迁移证(父母调动工作证明)、合法常住固定住所证明材料,前往户籍所在区教科体局(办)受理,非本市城区户籍符合随迁子女条件的小学毕业生由实际居住地所在区教科体局(办)受理,信息采集和审核与城区小学毕业生同期进行。

超过统一报名和信息采集规定期限的,一律于8月9—13日到南昌市教育考试院登记,留下联系方式,等待入学安排通知。返昌就读初中的小学毕业生办理手续请咨询南昌市教育考试院,咨询电话:86230809,地址:南昌市三眼井84号。

(九)随迁子女如何办理入学手续?

随迁子女指在南昌城区经商,并领有工商执照、税务登记证,有固定住所(房产证居住证住房租赁合同等有效证明)的非本地户籍人员子女;或是在南昌城区务工,签有合法用工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养老保险,有固定住所(房产证、居住证、住房租赁合同等有效证明)的非本地户籍人员子女。

对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相对就近安排入学,对不能提供有效材料或不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劝其回户籍所在地就读,或由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指定学校就读。各义务教育学校对随迁子女不得歧视,不得拒收,与本校学生一视同仁。

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在我市就读初中分两种情况:一是在我市就读小学的需提供:户口薄、固定住所证件(房产证居住证住房租赁合同等有效证明),由就读小学负责采集信息并报审。二是小学在外地就读的需提供“四证”:1.父母经商的工商执照、税务登记证或父母务工的合法用工合同;2.固定住所证件(房产证、居住证、住房租赁合同等有效证明);3.缴纳社会养老保险凭证;4.家庭户口簿。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我市小学的按各县(区)教育部门公布的相关政策执行。

(十)城区初中一年级新生何时报名?

公办学校报名时间为8月3—8日,各城区学校按照六类排序顺序分批审核相关证件、材料【包括家庭户口簿、合法常住固定住所证件(房产证居住证住房租赁合同等有效证明)、义务教育登记卡等有关材料】,对符合要求的学生办理报名手续。报名工作结束后,于8月9日—15日在学校显著位置公示报名学生名单(公示内容须包括学生的姓名、性别、毕业学校、排序类别、学校监督和举报电话)等信息。

(十一)城区义务教育网点有何变化?

青云谱区新增城南经济适用房配套学校,与二十八中合作办学(南昌市第二十八中学青云校区)。

西湖区建新学校停止初中招生,其学区范围内生源划入相近学校。云飞路第二学校启动初中招生。

南昌市第二中学初中部苏圃路校区停止招生,其学区范围内生源划入相近学校。

延伸阅读: 

南昌投17.6亿元新改扩建35所义务教育学校

南昌:房产证是否已作为入学依据明年可查

南昌“小升初”入学政策有变化 六类顺序接收学区范围内学生

出现这几个信号你就可以在南昌买房了!

2015南昌买房指南 二手房交易过户之前20大注意事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