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南昌回收资金建设保障房 探索租售并举新模式

天圆网   2015-04-14 06:56

[摘要] 从2013年起,南昌市开始建设综合性住宅小区,这种模式把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征收安置房、人才公寓等其他特殊需求住房合并建设,综合小区内所有住户将由此打破身份界别,集中居住,享受同样的管理与配套服务。

天圆网讯“原来一个月的租金得要400多元,现在花这些钱可以租上一年。”南昌县低保户胡友圣多年来一直靠在外租房解决住房问题,去年底,胡友圣终于搬进南昌县政府建设的廉租房里,50多平米的面积,每个月只要20多元租金,这大大减轻了他们家的生活负担。

改善民生放首位 5年基本建成保障房3.4万套

为了帮助像胡友圣这样的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解决住房问题,从2013年起,南昌市开始建设综合性住宅小区,这种模式把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征收安置房人才公寓等其他特殊需求住房合并建设,综合小区内所有住户将由此打破身份界别,集中居住,享受同样的管理与配套服务。

保障性住房建设过程中,南昌始终坚持民生优先的理念,把加强和改善民生投入放在财政工作的首位,多举措全力支持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提升困难群众住房保障水平。据统计,2009年到2014年,我市中心城区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为37110套,其中廉租住房15473套、公共租赁住房21637套;总建筑面积为20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3亿元,现已基本建成34210套,约占建设任务数的92.2%。

市本级11.7亿元财政资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

为确保保障性住房的任务完成,在资金筹集方面,南昌财政用足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各项政策;安排资金时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保证了我市地方财政配套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及时到位。2009年到2014年,市本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1.7亿元。包括财政预算安排的保障性住房地方配套资金、从土地出让净中提取的城镇廉租住房保障资金、住房公积金增值、实物配租的廉租住房租金收入等。

另外,在税费减免方面,严格执行税费减免政策,切实减轻保障性住房建设和运营管理费用,确保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顺利进行。

创新融资模式 累计利用社会资金达14.6亿元

考虑到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任务相对较重,资金需求量巨大,为缓解财政资金压力,除了政府主导之外,南昌市还积极拓宽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渠道,按照“谁投资谁”的原则,通过创新融资模式,出台政策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建立多元化筹资格局。

同时积极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探索财政贴息、投资补助、注入资金等方式,鼓励引导社会资金参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据统计我市市本级累计利用社会资金达14.6亿元。

探索租售并举新模式 回收资金用于新公租房建设

我市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始终坚持资金保障优先、市本级财政全额负担原则,确保承担建设任务的中心城区无筹集地方配套资金的压力,全力投入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确保我市保障性住房的工程质量和建设进度。

鼓励有条件的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对象,力所能及地出资购买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的部分产权,回收部分资金再用于新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加速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的周转,提高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率,减缓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压力。(陈兴国 王稀珍 记者 郑小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