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雄起”还缺什么

国际金融报   2015-03-23 07:37

[摘要] 3月份以来,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有回暖迹象。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表示,“3月份以来,多个城市楼市迎来小阳春。”

3月以来,房地产市场购买力一定程度上被唤醒,部分开发商坚定了取证入市的信心。从不同城市区域看,一二线城市的表现明显强于三四线城市。两会后,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宽松政策可能会陆续推出,预计整体市场的走势将会继续向好,后续改善型需求的入市量将会有所增加

对于房地产市场,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定住房消费”、“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顶层设计出台,市场立即有积极反馈。中指研究院新数据显示,3月9日-3月15日,“一线城市房地产成交面积环比涨幅35.9%;二线城市环比上涨26.2%;三线城市有5.4%的涨幅”;同期,40个主要城市土地推出量环比增加24%,成交量环比增加205%,出让金环比增加49%。

部委和地方政府落实主体责任的步伐也不慢。央行3月1日降息,2月社会融资规模以及人民币贷款增量均超出预期,济南等城市对公积金政策进一步调整。

在此情况下,尽管国家统计局3月18日公布的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依然低迷(70个大中城市同比整体跌幅高达6.0%),但是市场对此并不悲观,“毕竟这是两会召开前的数据”。

短短一个月,楼市信心由阴转晴,政策效力明显,但市场能不能完全消化政策效力?楼市是否就此见底?

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的数位市场人士和专家看来,楼市确实有复苏迹象,但是三四线城市还有待观察。另外,刚刚实施的不动产登记政策以及正在研究的房地产税,到底能给市场带来什么,尚不确定。

一二线已回暖

3月份以来,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有回暖迹象。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表示,“3月份以来,多个城市楼市迎来小阳春。”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两会释放出宽松信号后,北京(楼盘房地产市场已趋于稳定,“北京房地产市场不但不缺少购房需求,而且购买力依然强劲,影响市场重要的是购房者的心理预期”。

有市场人士预计,3月底北京房地产市场将会加速放量。事实上,自去年第四季度楼市政策逐渐放松后,不仅是北京市场,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均有复苏迹象。

从房企买地动作看,为了规避三四线城市库存过剩的风险,房企几乎将全部精力放在了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销售额排名前20的上市房企,把全部拿地资金中的92.5%投入到了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也是该数值历史上首次突破九成。值得一提的是,在京沪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拿地比例高达62.5%,创下历史新高,而2014年这一比例只有38.8%。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一二线城市需求基础依然庞大,自2014年四季度以来,一二线楼市的复苏速度也更为明显,“持续的政策刺激下,以北京为代表的一二线楼市已经逐渐走出低迷,库存也出现了趋势性的下调,预计3月份后,信贷政策将继续放松,有利于释放购买力”。

政策继续照顾

一些地方政府已落实“稳定住房消费”精神。3月17日,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了《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首套房认定标准的通知》,对于首套自住住房已经结清购房贷款,为改善居住条件购买二套自住普通商品房,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家庭,执行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即购买建筑面积90平方米(含)以下的商品房首付比例为20%。

在上述房企高管看来,这一文件的力度很大,“不仅放宽了首套房认定,而且降低了首付标准,是对高层"支持改善型需求"的具体政策落实”。

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官网也在3月17日发布通知,“自本月18日起,缴存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将出现4项调整,包括调整账户余额划定线、1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等”。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2014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已经历四轮政策“照顾”。轮以各地的松绑限购政策为主,第二轮以央行的限贷政策调整及降息为标志,第三轮是各地纷纷发布的购房补贴及央行的再次降准,第四轮则是两会前后,开始鼓励自住及改善需求的政策落实。

在张大伟看来,今年有望在营业税征收、部分一线城市限购等环节进一步放开,地方政府还可能将非常直接地出台税费减免、购房补贴等多种救市政策。

两个X因素

3月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开始实施,并明确用3年左右时间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部分中介打出了“不动产登记急售,价格可谈”的小广告,根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核实,很多打着“不动产登记急售”的房价并没有下跌。

对房地产政策感知灵敏的莫过于房企。一位房企高管对不动产登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这是好事,对整个行业系统化、制度化的管理非常有必要,但是不动产登记并不具备可以直接使得房价下跌的"威力",房价受太多东西的影响了,包括现在的杠杆调控、减息等,不动产登记政策顶多算是众多影响房价的因素中的一个。”

另一个影响房地产行业的“X因素”—房地产税相关工作也在积极推进。2014年,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靳万军在《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的指导意见》新闻通报会上表示,2015年将推动房地产税等相关税收立法。值得一提的是,两会上,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回应有关房地产税的提问时告诉记者,中国怎么开征房地产税,仍在研究的过程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