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昌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 “1+6+X”模式让棚改不差钱

南昌晚报   2015-03-04 07:49

[摘要] 旧城改造、新城建设、轨道交通、快速路网……南昌迎来快速发展期,城建项目多,资金需求量大。那么,钱从哪儿来?

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

天圆网讯旧城改造、新城建设、轨道交通、快速路网……南昌迎来快速发展期,城建项目多,资金需求量大。那么,钱从哪儿来?记者了解到,南昌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有效整合六大国有投融资平台,全面探索“1+6+X”模式,积极探索PPP模式,运用市场手段,广开筹资渠道,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

棚改之难,难在缺钱。早在十年前,万寿宫街区棚改就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十字街片区2009年就成立了棚改指挥部。但是,因为资金、安置等问题,棚改项目迟迟未动,棚户居民望眼欲穿。

2013年新一轮棚户区改造实施以来,青山南路、郭家庄、万寿宫、十字街、青山湖西岸、象山南路沿线等棚改项目一个接一个启动,呈现出“政府为人民、搬迁起高潮、百姓别棚户、旧城换新颜”的局面。

之前还在为“没钱拆、不敢拆”发愁,为什么突然变得如此阔绰起来?这一切,都归功于思路的转变,南昌市探索出了“市级统筹、综合平衡”法,创新出了“1+6+X”运作模式,让棚改房屋征收不差钱。

据介绍,“1”即由市土地储备中心筹措资金负责政府主导的旧改项目;“6”即由市政控股集团、市城投公司、昌工控股公司、轨道公司、旅游集团、市水投公司6家市属国有平台筹措资金负责棚改项目;“X”是指,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棚户区改造。不差钱,让南昌市棚改工作有了不与民争利的底气。

今年1月30日,南昌公布首批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试点项目清单,这些项目总投资达383亿元,涉及地铁、道路改造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

PPP模式是指政府为了增强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分担及长期合作关系。试点起步阶段以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城市道路为重点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

为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江西省日前创设“财园信贷通”融资模式,以财政存量资金为保证金,撬动银行贷款,以帮助解决工业园区中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

高新区作为江西省批“财园信贷通”融资试点园区,2013年10月正式启动园区“财园信贷通”融资工作,成功帮助上百家园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截至2014年底,共完成“财园信贷通”融资贷款5.1亿元。(记者吴跃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