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钢铁卖出白菜价 房地产低迷影响几何?

江南都市报  2015-02-05 08:03

[摘要] 钢铁卖出白菜价 实体经济如何突围 房地产低迷影响几何?

在钢铁、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我省实体经济遇到诸多困难和挑战,42家大型企业出现负增长;消费增速虽高于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但与上年相比呈现回落态势,反映我省消费动力依然不足;房地产市场走势低迷,对我省经济增长传导的负面影响比较明显……

2月3日,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在通报我省2014年经济运行情况时,就实体经济、消费和房地产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分析解读。

实体经济

工资普涨近两成企业盈利压力加大

据省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副处长杨金华介绍,2014年,许多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大幅下跌。上一周螺纹钢跌到3000元/吨以下,确实出现了一斤钢铁卖出一斤白菜价、一吨钢材的盈利不及卖一瓶矿泉水的问题。受此影响,全省工业品出厂价格分月累计指数(PPI)连续34个月同比下降,连续12个月低于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高进低出”的剪刀差达0.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企业运营成本上升。全省工业企业普通工人工资较上年同期普遍上涨15%~20%;主营业务成本增长14%;企业三费(销售、管理、财务费用)增长15.2%,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2.2个百分点。

此外,42家大型企业出现负增长,占24.1%。受需求萎缩、价格下行、成本上升多重挤压,企业盈利能力下降,部分重点行业增产不增收。如新钢主营业务收入下降3.8%,江铜利税下降17%,昌河汽车亏损3.7亿元。

解读

杨金华表示,实体经济遇到的系列问题,对整体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面对这些困难,我省紧紧围绕工业强省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从而在逆境中保持全省工业平稳运行。去年全省规模以上增加值增长11.8%,在位居前列。

消费

江西人把钱花在哪了化妆品卖得火

2014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5000亿元,增速持续保持12%以上的增长水平。江西人把钱花在哪了?

数据显示,在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商品零售额中,粮油等吃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5.5%,鞋帽等穿戴类商品增长15.9%,日用品类增长12.2%,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33.4%。

化妆品类备受青睐。全省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化妆品类零售额增长36.0%,高于上年14.6个百分点。健康、娱乐商品类快速增长。

“从消费增速看,虽高于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但与上年相比呈现回落态势,反映我省消费动力依然不足。”杨金华说。

2014年,政府性团体消费缩减,商业预付卡销售也大幅锐减。住宿、餐饮业零售额增幅低于全省社会消费0.6个百分点。

受国际原油价格下跌的影响,全省限额以上石油制品类实现零售额仅增长7.7%,同比回落6.4个百分点;受汽车优惠政策退出的影响,全省限上汽车零售额仅增长16.2%,回落2.4个百分点。

此外,网购分流了较大的购买力,我省没有一家超亿元规模的电子商务企业,真正具有独立电子商务平台的企业不到100家,且整体规模较小,导致限上网上零售额位居中部省份末位。

解读

杨金华表示,消费需求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一大动力。要想进一步扩大消费需求,关键是优化消费结构,着力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引导居民扩大消费预期。

同时,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着力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努力实现居民低收入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同步提高、协调统一。

房地产

销售数据走低对GDP贡献率下降0.2%

省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处长曾庆道介绍,2014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2.6%,同比回落8.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3.2%,增幅比2013年(上升32.1%)低35.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下降1.6%,增幅比2013年(上升44.9%)低46.5个百分点;全年房屋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增速也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15.5和46.0个百分点。

房地产市场走势低迷,对我省经济增长传导的负面影响比较明显。2014年,全省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3%,比2013年下降了0.2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1.4%,比2013年下降了2.4个百分点。

解读

曾庆道表示,2014年下半年松绑住房限购等举措的出台,对我省房地产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利好刺激作用,我省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回暖迹象。但这种回暖趋势能不能持续,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