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万达商业市值超2000亿港元 王健林成新股“集资王”

  2014-12-24 07:20

[摘要] 12月23日,香港近三年 的IPO万达商业地产挂牌上市。

每经记者 尚希 发自香港

2014年圣诞节 ,先于平安夜钟声响起的是港交所那口黄澄澄的铜钟。

在送走了阿里巴巴之后,港交所 终迎来了万达。12月23日,王健林在2014年伊始许下的心愿终于实现。他掌舵的万达商业地产这艘巨轮终于驶入了维多利亚港湾。等待他们的是一场港股近三年以来 规模的IPO。

昨日(12月23日)上午9点半,香港中环港交所,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敲响了上市的开市锣,上市代码为03699,以每股48港元发行价作为开盘价,开盘后 升至每股48.2元。“我的目标不是首富。”在开市后简短的采访时,王健林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他希望万达成为 一流的跨国企业,未来万达谋求推进各个业务板块分拆上市。

截至昨日收盘,万达商业以每股46.75港元报收,下跌幅度为2.6%,总市值为2092亿港元。

万达收获 单融资

距离上午9点还有不到15的时间,王健林出现在港交所,昨日的他气色甚好,脸上堆满了笑容。在投行人士及企业嘉宾的拥簇下,摄像机的镜头早已迫不及待,而王健林也 地举起大拇指笑对镜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前来助战的嘉宾都是重量级人物,包括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建业地产主席胡葆森、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张大中、远东控股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到场的企业家嘉宾及机构投行人士超过了100人。

据万达集团内部人士透露,此次邀请的嘉宾主要来自于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华夏同学会以及王健林之前在大连的故交。

轮番拍照合影过后,王健林走上台前说道,“作为中国城镇化及消费升级过程中人们生活消费及文化娱乐的综合型平台提供商,万达将以持续增长的经营业绩回馈 者。”他还提到,“要 感谢卢志强(中国泛海集团董事长)和马蔚华”。

根据万达官方披露,万达每股发售价定为48港元,合共收到12077份根据香港公开发售所提交认购合共1.5949亿股香港发售份的有效申请,较公开发售部分的3000万股超购4.32倍。

这也意味着,近三年来香港IPO融资 单万达商业(03699,HK)正式挂牌交易。万达商业此次募集了288亿港元,王健林也成为了今年香港新股的“集资王”。

目标是一流跨国企业

在上市首日,王健林 被媒体问到的便是与马云的“首富之争”。

按胡润研究院发布的实时统计称,若王健林想超越马云重夺中国首富宝座,则万达商业地产和万达院线上市成功后,其股价必须上涨30%以上。但根据昨日战报,截至收盘,万达商业以每股46.75港元报收,下跌幅度为2.6%,当日成交额为35.9亿港元,总市值为2092亿港元,市盈率为8.2。

对此,王健林回答到,“我还不是首富,现在第几富不知道。”王健林直言,首富并非其目标,而他的目标是把万达做成超级企业,一流跨国企业。本月20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王健林同样表示如此目标,他说,“当万达总资产达到1万亿元左右,收入达到6000亿元,海外收入占比达到20%,到那一天我就可能退休了。”

在昨日的上市发布会现场,虽然并未过多谈及万达的业务,但王健林也释放了一个重要信息,万达在上市后将定位为 “生活消费及文化娱乐综合型平台提供商”。下月将启动第四次转型,方向为向文化、旅游、金融和电商业务板块转型。

在此之前,“以售养租”的模式一直是万达商业地产模式被诟病的根源,在昨日现场,当有记者提到这一模式可见的天花板时,王健林表示,“任何商业模式都不可能有天花板,但都不容易做,没有任何一个行业是夕阳行业,如果不创新,任何的朝阳产业都会死掉,再好的行业也有烂公司,再差的行业也有 企业。”

王健林同时表示,目前万达的业务板块该上市的都上市了,没上市的产业在准备上市。而根据其之前透露的信息,万达在香港已经注册了8~10个新公司,涉及主题娱乐等文化旅游产业,这些产业都计划未来能上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