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南昌将规划打造6个总部基地 红谷滩打造金融商务区

江西晨报   2014-06-08 07:17

[摘要] 总部经济属于现代服务业范畴,两者相辅相成。在前不久省发改委发布的2014年江西省现代服务业招商项目册中,我省推出了10个总部基地招商项目,其中,南昌市占了6席,包括江西建筑企业总部基地(一期)项目、青云谱总部基地项目、南昌高新区电子商务总部基地、全省金融商务区项目、江西省金融产业服务园、深港国际金融中心。

总部经济属于现代服务业范畴,两者相辅相成。在前不久省发改委发布的2014年江西省现代服务业招商项目册中,我省推出了10个总部基地招商项目,其中,南昌市占了6席,包括江西建筑企业总部基地(一期)项目、青云谱总部基地项目、南昌高新区电子商务总部基地、全省金融商务区项目、江西省金融产业服务园、深港国际金融中心。

由“制造基地”开始跃升为“总部基地”,不难发现,南昌市经济已经开始谋求升级转型。业内人士认为,依托龙头企业优化都市工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不失为明智之举。

红谷滩

总部基地

红谷滩:打造金融商务区

在南昌市红谷滩新区核心区,南昌按照高起点、高品位、高标准的原则规划金融商务区项目,形成融金融、商务、企业总部三大功能为一体的金融服务中心。通过优惠政策的强力推动,积极引进金融监管机构、银行、证券、保险、创投公司、基金公司、资产公司、交易市场、评估公司、中介公司等入驻办公。

打造深港国际金融中心

除金融商务区之外,红谷滩还谋划打造深港国际金融中心,投资5亿元,拟引进一批尚未进驻江西的重量级的国内、国际知名金融企业,形成规模效应。

青云谱区:打造总部楼宇经济

青云谱区有着深深的工业印迹,它曾是江西工业的摇篮。依托江铃、洪都等龙头企业的带动,青云谱区计划全力打造全省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为此,青云谱区规划建设先进制造企业总部基地,该项目位于博泰静林府楼盘以北,青云谱区实验学校以西,占地面积约57亩,计划引资5亿元。

青云谱区商务局蔡局长告诉记者,青云谱还规划在广州路、井冈山大道、洪都大道沿线大力发展总部楼宇经济,发展和引进现代服务业。

青云谱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青云谱区经济已经开始谋求转型,由曾经的老牌工业基地向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转变。具体来说,就是要大力培养新产业,发展总部经济、商业贸易、电子商务等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南昌县:打造建筑企业总部基地

南昌县城乡规划建设局建管办万主任介绍,南昌县是中国建筑之乡,是我省个获此称号的县(市)。作为建筑大县,南昌县相关从业人员近15万人,全县建筑业总产值占全省五分之一。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建筑企业132家。

“为充分挖掘‘中国建筑之乡’这一块金字招牌,使南昌县由‘建筑大县’向‘建筑强县’转变,我们启动了建筑企业总部基地建设,打造千亿建筑科技产业园。”万主任告诉记者,目前来看,这个产业园一期工程已经启动,正在进行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有43家建筑企业签订协议。按照规划,南昌县建筑企业建安产值在2016年要达到1000亿元以上。

高新区:打造电子商务总部基地

为抢抓互联网新经济的发展机遇,南昌市高新区提出了打造全省的电子商务总部基地,该总部基地包括电商企业运营平台、销售总部、人才培训及相关配套设施等。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南昌高新区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南昌高新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从税收缴纳、办公用房、人才激励、推动创新、业内交流、网络服务等几大方面全力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目前来看,南昌高新区在建、在谈电商项目超20个。其中,50多家浙赣电商企业联合投资30亿元,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北京网库投资将在高新区建设江西电商谷项目;贝斯特电子商务将打造为江西本土电子商务服务商。

打造金融产业服务园

记者了解到,南昌高新区欲引资5亿元,建设金融产业服务园,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大型金融机构的财务结算中心、信用卡中心、客户呼叫中心、电销中心、灾备中心。目前,这个项目正在寻求合作伙伴。

政策引导

南昌推出总部经济“最惠政策”

发展总部经济,必须有相关政策引导和措施保障。南昌市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南昌市已经明确将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吸引国内外大型企业设立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区。

早在2013年,南昌市就出台实施了《南昌市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暂行办法》。按照该办法,南昌将推行“史上最优惠待遇”,全力吸引总部经济落户南昌。力争到2018年,南昌在35个主要城市中,总部经济发展能力的排名由第27位上升为第20位。

该《办法》包括总部企业扶持政策、省外企业新设立子公司或分支机构改为子公司两个方面的扶持政策。针对总部企业,南昌将在该企业开办、用地、办公用房、经营、规费和人才六个方面给予重点补助和支持。对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给予注册资本金3%的开办补助,对注册资本5000万元至1亿元以下的,给予注册资本金2%的开办补助。以工业用地建设企业总部且符合城市规划的,经批准可补缴出让金后办理用途变更手续;新入驻的总部企业前2年奖励对地方税收贡献额的80%、后3年奖励对地方税收贡献额的40%;原有总部企业以近3年纳税年度为参照,对地方纳税额新增20%以内的奖励增量的60%、新增20%至50%的奖励增量的70%、新增50%以上的奖励增量的80%。新引进总部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市级收费部分前2年全部免收、后3年减半征收。在人才支持方面:总部企业在昌设立院士工作站的给予100万元一次性资助;同时,总部企业高管在高层次人才评定、个人所得税奖励、子女入学、出入境申请等方面均享有支持政策。

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认为,南昌市要大力打造总部基地,发展总部经济,除出台相关的优惠和扶持政策之外,还必须完善相关的配套设施,相关的配套服务一定要跟上。“配套设施是先行条件和基础条件,这其中包括交通基础设施、生活和工作设施等等。”麻智辉说,为配合打造总部经济,南昌市还必须设法吸引和留住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这一点不容忽视。麻智辉还建议,南昌市可以设立一个支持发展总部经济的基金或者资金,以此鼓励和激励相关企业。

利好分析:可助推南昌经济转型升级

麻智辉认为,南昌市推进总部基地建设,虽然比不上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但也有其独特的优势,比如交通基础设施,南昌是我国中部地区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区位优势明显,靠近长三角、珠三角、闽三角这几大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带。因此,南昌市发展总部经济是具备现实条件的,是具有发展空间的。

“大力打造总部基地可以形成产业集群,形成规模效应。”麻智辉说,比如南昌县打造建筑企业总部基地,可以让“中国建筑之乡”这一金字招牌打出去,提升其产业和企业价值。另一方面,总部基地其实就是以龙头企业提升城市经济实力,使其形成一个新的支柱产业,助推城市升级转型,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