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地松绑楼市救市 业内称将引发后续诸多城市跟进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5-07 07:26

[摘要] 楼市降温之际,各地对楼市调控政策的微调逐步由传闻转为实质行动阶段。自4月28日南宁打响地方政府救市第一枪,二三线城市救市潮涌动,实时加入救市大军的是安徽铜陵,这也是半月时间内第五个出手救市的城市。

楼市降温之际,各地对楼市调控政策的微调逐步由传闻转为实质行动阶段。自4月28日南宁打响地方政府救市枪,二三线城市救市潮涌动,实时加入救市大军的是安徽铜陵,这也是半月时间内第五个出手救市的城市。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将引发后续诸多城市跟进,不过救市效果却有待观望,“取消限购限贷不但不能释放购买力,更有可能加剧人们持币待购的心态。”财经评论家水皮指出。

多地放宽购房资格

5月5日,铜陵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在住房公积金贷款、契税补贴等方面配套制定了一系列利好政策。其中规定,2014年5月1日至12月31日,在铜陵市(含铜陵县和开发区)购买家庭惟一普通商品住房的,由同级财政按房价1%的比例给予契税补贴。此外,在缓解开发商资金压力方面也有相应举措。

“像铜陵这样的三四线城市,本来就没有限购,要救市只能调动税费和公积金等手段。”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指出,铜陵救市作用十分有限。一是因为铜陵的库存量相对比较高;另一方面,铜陵作为的地级市,又是资源枯竭型城市,本身人口总量就不多。

北京晨报记者统计发现,各地政府出台救市举措。其中,南宁、无锡通过松绑限购、下调购房入户标准救市;杭州萧山区则推出减少开发商资金压力措施;天津滨海新区传实施差别化限购政策;宁波政府也被传调整楼市限购政策,宣布购房者房产审核由户籍所在地和拟购房所在地两地核查变为一地核查。

救市效果有待观察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预期后续出台救市政策的地方政府将会明显增加。 瑞银实时发布的报告指出,如果未来房地产进一步下滑,将可能会有更多的地方政府放松目前的限购政策,“大刺激无望,但更多微刺激值得期待。”

“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导致地方政府松动房地产政策的动能非常充分,在有城市率先带头后,放松调控的城市将比比皆是。”张大伟指出, 分类调控意味着市场不会全面放松,尤其是一线城市政策环境将维持不变。之前,北京、上海均官方表示楼市调控政策不放松,深圳对违反限购令的行为则开展严厉打击。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政策松绑空间有很多,包括非户籍资格审查放松、限购范围放松、提供购房落户及优惠等刺激性手段以及公积金政策松动。不过,地方政府的救市举动能带来多大的效果依然有待观望。在张大伟看来,本轮市场转冷,更多是由于前期房价过快上涨等市场本身风险因素积累,以及前期成交集中释放带来的需求断档。“市场能否回暖的关键还在于信贷能否放松。在信贷不放开的情况下,地方的救市作用有限。”

水皮则指出,刺激短期或许有所反应,但是从长期看,副作用更大,“取消限购限贷,不但不能释放购买力,更有可能加剧人们持币待购的心态,帮助大家确认下行趋势。”

(来源:北京晨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