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江西拆迁户变“土豪” 最多一户获11套安置房

信息日报  2014-04-11 10:25

[摘要] 2012年初,瑞昌市启动大塘新区建设,村里的房屋被拆迁,巨额补偿使得村民们一夜之间成了“土豪”。村子变成了新城区,也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

(原标:拆迁户变“土豪”有人迷失有人奋斗[图])

中国江西网讯两年前,瑞昌市郊的桂林街道大塘村的村民还是靠种田、打工或做小生意谋生。2012年初,瑞昌市启动大塘新区建设,村里的房屋被拆迁,巨额补偿使得村民们一夜之间成了“土豪”。村子变成了新城区,也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9日,记者来到大塘新区安置小区,走近这些因拆迁而致富的村民,探询他们一夜暴富后的变化。

高额补偿令人“羡慕嫉妒恨”

一户获11套安置房

今年35岁的曹杨(化名)是十年前嫁到大塘村的,结婚后,和丈夫一起在大塘村建起了一栋三层楼房,当时只花了不到10万元。此次瑞昌市建设大塘新区,他们的房子也在拆迁范围之内。拆迁后,他们补偿到了3套安置房,总面积近300平方米。目前,瑞昌市商品房均价大约每平方米3600元左右,按此计算,曹杨家300平方米的房子价值100余万元。不过,安置房由于地理位置、手续等方面的原因,实际出售价格比普通商品房每平方米要低1000元左右,但也足以令人“羡慕嫉妒恨”了。

桂林街道党委副书记左忠勇是拆迁工作负责人之一,他告诉记者,其实,在此次拆迁中,像曹杨这样获得补偿两三套安置房的村民不在少数,其中的一户竟然补偿了11套安置房。“我是2003年参加工作的,省吃俭用,直到2008年才按揭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到现在还在还贷款。看着这些被拆迁户一夜之间就拥有两三套房,成了身家上百万的‘土豪’,与他们相比,我们这些在机关单位上班的城里人倒成了‘土鳖’,真是惹得我们眼泪奔涌啊!”在瑞昌市政府部门工作的何先生感慨地说。

除了拆迁补偿令城里人“眼红”外,村民们还可获得一笔数目不菲的征地补偿款。大塘村虽然就在瑞昌市郊,但是人均耕地面积达到1亩,征地补偿款是每亩3万元。此外,政府部门还对拆迁户发放每月500元的生活过渡费,600元的水电移装费,1200元的搬迁费,以及5000元的搬迁奖励等。

不过,令上班族稍感欣慰的是,这些安置房的推出,对平抑瑞昌市普通商品房价格起到了一定作用。近两年来,瑞昌市普通商品房价格基本持平。9日上午,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在大塘新区安置房小区询问是否有房子买,得到的回答都是没有。“后面还有三期,想买的话,可以先和拆迁户挂个号。”一个村民这样对记者说。不过,购买这里的安置房虽然价格要比普通商品房低,但是在一定年限内不得出售,年限满后再出售,也要补交相关规费,否则无法办证。

一夜暴富生活方式被颠覆

大多不愿去工厂上班少数人沉迷赌博

大塘新区东起瑞昌市长河闸口,西至桂林桥,北接南环路,南抵新长河,整个区域5.3平方公里,是瑞昌市拉大城市框架、推进城市发展的重要城建项目。大塘新区建设于2012年启动,规划建设中央商务区、体育公园、文化活动中心等项目。2012年3月,大塘新区正式启动拆迁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拆迁1050户,拆迁面积24万平方米。

左忠勇告诉记者,拆迁采取拆一还一的补偿方式,拆迁户可以选择补偿安置房,也可以选择货币补偿。到目前为止,已经补偿拆迁户安置房近2000套。

10日,记者来到瑞昌市大塘新区安置小区,这里依山傍水,环境优美,距离瑞昌市中心城区仅约2公里。昔日的城郊村庄,已经成了瑞昌市高起点、大手笔规划建设的城市新区,村民摇身一变,成了“市民”。

据了解,大塘村的村民,经济来源原先都是靠种菜、务工等。那么,他们的土地被征用,房屋被拆迁,村民变“市民”后,他们的生产、生活、就业等问题如何解决?对此,左忠勇告诉记者,政府部门已经考虑到了这个问题,为他们预留了50%的生产生活用地。同时,大塘新区已经引进了庐山花海、林安物流、五星酒店等一大批企业,这些企业都可以为村民们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

不过,过上了“土豪”生活的村民,似乎对这些工作岗位并不感兴趣。9日上午,记者在大塘新区安置小区随机询问了5名30~50岁的村民是否愿意到工厂上班,这些村民无一例外地告诉记者,他们不会去工厂上班。“补了这么些钱,生活还不错,到工厂上班,累死累活一个月也就一两千元,还不如在家打打麻将呢!”一名村民笑着对记者说。

一夜暴富,令许多转型农民传统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受到很大冲击,甚至被颠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村民拿到货币补偿,或者将补偿到的安置房出售,拿到钱后,从此过上了游手好闲斗富比奢的日子。拆迁前,许多村民以种粮种菜做杂工等为生,巨额的补偿款到手后,用补偿款购买高档小车者有之,沉湎打牌赌博者有之。采访中,一名村民向记者说了这样一件事:有一名王姓村民,家里补偿了4套安置房,他卖掉了其中2套,将钱用来赌博,结果输了个精光。

有的人宁可在家坐,也不愿意到工厂上班。有的村民虽然没有将房子卖掉,但是将房子用来出租,坐在家里吃租金,日子也可以过得挺不错。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厂里特意到大塘新区安置小区摆摊招工,但是整整一个上午,只招到两个人。

当然,也有许多村民将补偿款作为创业基金。村民张平(化名)家此次补偿到了3套安置房,他卖掉了一套,拿到20多万元,然后用这笔钱开了一家餐馆,目前生意不错。

建议:应加强对拆迁户理财就业培训

采访中,多名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认为,城市化快速推进,拆迁户一时无法适应身份的瞬间转变,从而导致一些拆迁户出现挥霍补偿款等问题,有的人由“一夜暴富”迅速到“一夜暴负”。因此,相关职能部门要建立起针对拆迁户的心理疏导机制,加强对拆迁户理财、就业、创业等各方面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推行多元化补偿模式。同时,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时,应把是否能解决农民养老、就业等问题作为招商、征地的先决条件,这样,不但可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解决失地农民就业问题,而且企业可解决用工荒问题,实现多赢。

■信息日报记者曹诚平文/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