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建设新城不能忘记改造老城

——建设新城不能忘记改造老城——南昌棚户区改造系列报道之一

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   2014-01-09 08:46

[摘要] 强卫在去年7月22日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说:“这些年城市新区建设日新月异,但旧城区改造、棚户区改造怎么办?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明确今后5年再改造1000万户各类棚户区,这既是民生工程,又是发展工程。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多方筹措资金,加强政策引导,加大推进力度,用真情下决心花气力解决好这个问题。”

“政府棚改换新房,环境改善大又亮。颐养天年寿安康,发自内心感谢党。”4日,南昌市西湖区万寿宫棚改居民赵良明,以此来表达其喜迁新居的欢快之情!

连日来,记者对南昌棚改现状进行了深入采访。如今,许多居民圆了安居梦,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

2013年7月13日,是值得魏爱兰铭记的日子。这一天,她的家里来了一位特殊客人。这位特殊客人和气地与她攀谈起来。事后,魏爱兰才得知,这位客人是省委书记强卫!

当时,我省正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中反映的就是老百姓的居住问题。

强卫深入南昌的棚户区进行了调研。强卫在去年7月22日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说:“这些年城市新区建设日新月异,但旧城区改造、棚户区改造怎么办?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明确今后5年再改造1000万户各类棚户区,这既是民生工程,又是发展工程。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多方筹措资金,加强政策引导,加大推进力度,用真情下决心花气力解决好这个问题。”

“棚改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迫切需要切实解决的大事。”南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建洋告诉记者,省委省政府对加快城市棚户区的改造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南昌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定,把它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具体工作。

一个多月后,南昌市西湖区就制定了征迁方案,并向1000多户居民发放搬迁意愿调查表。西湖区区长梅茂发说,调查结果显示,支持拆迁的居民数达96.99%。南昌市重点办副主任万兆兰表示,这是百姓追求美好生活最直接、最朴素的表现。

省委书记强卫在参加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分组讨论时说,搞完新城再考虑老城是不现实也是不可能的,比如现在先弄新城,老城过几年再说,新城边盖边卖,房子弄完了,老城改造的时候还得重新盖。因此要解放思想,新城老城同步推进,协调推进。

众多居民喜迁新居

南昌市万寿宫街区和十字街片区,大多数房已成危房。告别棚户区,住进宽敞明亮的新居,是棚户区居民的梦想。

面对棚户区居民的期盼,启动棚户区改造成为南昌市委、市政府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最直接的体现。

今年86岁的丁步行,搬迁前住在十字街382号。去年接受采访时,他说:“我家原来是一栋板壁房,住了十几口人。1985年改建成砖瓦房,可连卫生间也没有。”今年,丁大爷再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征迁拿到220万元补偿款,他留一些钱养老,其他钱款分给了儿孙。他儿子则给他买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房子。一家人的生活因为棚改得到了极大改善

1月5日,记者在万寿宫、十字街棚改现场看到,这里的房屋已经开始拆除。如今,万寿宫、十字街房屋征迁工作均已基本完成任务,许多居民都已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对此,魏爱兰激动地说:“今天,我们的安居梦终于圆了!”

决策好符合群众意愿

“万寿宫改造,是老街居民期盼已久的事”……

安居是普通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更是棚户区居民几代人的梦想。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得力的措施,得到了棚改户的真心拥护。人人发自内心地表示,省委省政府、南昌市委市政府做出让百姓告别棚户区的决策,发出了顺应群众新期待的“好声音”。

省市领导不辞辛劳多次深入棚改现场,既能听到最基层百姓的真实心声,还能塑造开放、平等、尊重、包容、沟通的领导风格和工作方式。而这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是一致的。

十字街动迁户徐良生说,省委书记强卫在不到5个月时间内,三次到十字街倾听民意,这充分表达了对民生的关切、对百姓的关爱。南昌市万寿宫醋巷12号附1号原居民涂定益说,正因为强卫书记到访了万寿宫等地,了解了棚户区的真实现状,才会对南昌市乃至全省提出加快城市棚户区改造的明确要求。“只有制定出维护我们老百姓利益的好决策才能推动整个城市又快又好发展!”

■记者袁思东文/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