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把棚改做成老百姓满意的工程 南昌棚户区改造纪实

天圆网   2013-12-30 08:33

[摘要] 旧城改造房屋征收,通常叫做动迁,被人们形容为“天下第一难事”。然而,短短42天,万寿宫街区棚户区改造工程就已搬迁交房1170余户,基本完成了房屋征收任务,顺利打响了我市新一轮棚户区改造的“第一枪”。

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纪实

旧城改造房屋征收,通常叫做动迁,被人们形容为“天下难事”。然而,短短42天,万寿宫街区棚户区改造工程就已搬迁交房1170余户,基本完成了房屋征收任务,顺利打响了我市新一轮棚户区改造的“枪”。

万寿宫街区位于南昌中心城区的最繁华地段,影响广、难度大、要求高,棚改动迁工作为何能高效、顺利推进?

这主要得益于我市“不与民争利、阳光征收、用群众工作方法做征收工作”三项原则,得益于动迁干部不厌其烦“做好被征收人的理财师与导购员”,与群众耐心沟通、换位思考、贴心算账的好方法。

10月30日,家住万寿宫街区醋巷5号的被征收户辛至秀老人将自家的钥匙交给拆迁干部万甜甜,转过身最后凝望了一眼这条居住了多年的小巷。

辛大爷的家是一栋砖混结构的老楼,青黑色的砖记录着这栋建筑经历过的数十载风霜岁月。“我在这里有两间一楼的房子和一间厨房、卫生间,不成套,没窗户,光线差,空气不好,住得不舒服。”辛大爷告诉记者,9月份看到报纸上登了万寿宫街区要进行棚户区改造的消息,就觉得特别高兴。“早就希望拆了,没想到有生之年能等到这一天,我当时就开始着手搬家,找新房子了。”

记者了解到,这次万寿宫街区棚改,征收私房住宅实行房屋产权调换与货币补偿两种方式,由被征收人自行选择。选择货币补偿的,被征收人在补偿签约期限内签约并在搬迁期限内完成搬迁交房的,另按被征收房屋市场评估价的20%给予补助;在补偿签约期限内提前签约并完成搬迁交房的,还能再获得被征收房屋市场评估价的20%作为奖励。

负责辛大爷家征迁工作的政策宣讲团干部万甜甜给老人算了一笔账:老人的房子总面积33.97平方米。按照“对被征收住宅房屋建筑面积小于36平方米且在本城区无其他住房的,按36平方米房屋进行安置补偿”的政策,辛大爷家按36平方米计算。由于辛大爷选择了货币补偿,房屋评估价为每平方米8096元,加上搬迁补偿以及临时安置补偿等费用,房屋补偿款为29万多元。此外,由于辛大爷在规定期限内提前签约并搬迁,可获得被征收房屋市场评估价40%的补助和奖励,另外还有1.2万元的提前搬迁奖。万甜甜说:“这一部分算下来,就有12.85万元。”最终,辛大爷可以拿到补偿、补助和奖励等42万余元。

“我已经在附近看中了一套一居室39平方米的二手房,只要30来万块钱,市场单价低于政府给的补偿价,这还不算各种补助和奖励。那房子成套,面积比这边大,光线、环境、条件都比这边好。买了新房子,我还能多出十来万块钱,感觉非常划算。”对于房屋征收得到的补偿,辛大爷表示很满意。

在万寿宫街区房屋征收指挥部的墙上,张贴着几十张交房顺序表,上面密密麻麻地摁着被征收户的红手印。

“棚户区与周边现代化的城市环境格格不入,住房条件差、安全隐患多,多年来,这里的居民苦不堪言。因此,改造棚户区,既是一项推动南昌发展升级的发展工程,更是一项老百姓迫切渴望的民生工程,意义重大。”征迁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家都愿意搬,但几乎每家都有一些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顾虑,这就需要耐心细致地服务。”

万寿宫街区合同巷18号606室的户主熊玉华独自居住,年迈多病,长期受类风湿病痛困扰,家境比较困难。得知老人因病情加重在武警医院住院治疗的情况后,房屋征迁政策宣讲团卫生分团工作人员来到医院,将《房屋征收通知书》送到了熊玉华手中,并详细介绍了政府的房屋征收政策。为了解决熊玉华在签约交房后的居住问题,宣讲员继续做好后续服务工作,不但到处找合适的房源,还开车接送熊玉华看房选房。宣讲员的真情打动了老人的心,熊玉华很快办理了房屋征收签约手续,并拉着宣讲员的手激动地说:“你们处处为我着想,真像自家人一样贴心!”

“被征收户的理解与支持,是很多征迁宣讲干部用双脚跑出来的,用嘴皮子磨出来的,用真心真情换来的。”宣讲员罗早华说。

在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工作中,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要求每一位征迁工作人员充分考虑群众意愿,怀着一颗真诚的心与被征收人接触,零隔阂沟通。从积极为被征收户联系过渡房,到为困难户解决低保和就业问题……这样“保姆式”的服务,不仅为被征收户解决了诸多后顾之忧,也如暖阳般逐渐融化了被征收户心中的一块块“坚冰”,赢得了老百姓对棚户区改造的真心理解和支持。

如今,以万寿宫街区、十字街为代表的一场棚户区改造热潮正在英雄城大地滚滚流淌,为南昌发展升级提供了强大动力,更让棚户区居民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得以实现。

2013年,我市中心城区重点推进了十字街、万寿宫、青山南路贤士湖地块、青山湖西岸、郭家庄、何坊西路、火车站东广场、幸福渠流域、临江商务区、象湖东岸260亩等十大改造项目,总占地面积7215亩,房屋建筑面积154.35万平方米,涉及9284户。截至12月15日,已签约(或交房)8454户,完成91.1%的征迁任务。

根据2013—2017年改造规划,五年内,我市将改造288个地块,总占地面积约4.7万亩,房屋建筑面积约2058万平方米,涉及居民约9.6万户。其中四个中心城区161个地块,总占地面积2.8万亩,房屋建筑面积1439万平方米,涉及居民7.2万户。

本轮旧城改造,不论是改造面积,还是涉及户数,都是南昌市有史以来规模的,呈现出规模大、范围广的明显特点。

“早在本轮旧城改造启动之初,市委、市政府就提出了‘新老联动、两岸共辉’的工作思路,即通过旧城改造,新城开发,带动人口从老城迁往新城,以形成新城促进老城、老城支撑新城的局面。”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人口迁移的关键因素是安置房建设,为此,我市选择在红谷滩新区交通相对便利、配套基本完善、未来发展极具潜力的地块,成片成规模地建设一批安置房小区,并加强交通、医疗、教育、商业等各类设施配套,用于安置旧城改造居民,努力把旧城改造这个重大的“民生工程”真正做成老百姓的“民心工程”。

据介绍,我市在红谷滩新区规划建设的旧城改造综合安置社区南昌西客站,紧挨赣江景观带,临近九龙湖新城,规划用地面积约3096亩,其中居住用地937亩,可容纳居住约1.6万户;商业、商务用地400亩;学校用地246亩;道路和绿化用地1513亩。安置房规划建设面积170万平方米,目前已开工约70万平方米。

项目依托九龙大道形成商业商务主轴,景观绿道构成横向生态景观主轴,中央商业构成商业核心区,周边附属教育片区和居住片区,形成“两轴一心三片区”。将打造以街坊为邻里单位,以商业中心为配套核心,以绿道为生态系统,塑造一个具有活力和归属感,集居住、养老、商业、办公、教育、休闲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安置社区,真正实现让居民住得进来,住得方便,住得舒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