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南昌“社保落户”实施近一年遇冷

——买房落户仍占主导,部分户籍民警尚不清楚具体政策

江西日报  2013-08-17 00:00

[摘要] 去年9月底,南昌正式实施城区落户新规,购房不再作为在昌落户的唯一条件,在城区有合法稳定职业满三年并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同时按照国家规定参加社保满三年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持有关证明材料也可申请落户(即通过“社保落户”)。该政策实施至今将满一年,情况如何?

买房落户仍占主导,部分户籍民警尚不清楚具体政策

记者万里庆实习生方康

去年9月底,南昌正式实施城区落户新规,购房不再作为在昌落户的条件,在城区有合法稳定职业满三年并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同时按照国家规定参加社保满三年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持有关证明材料也可申请落户(即通过“社保落户”)。该政策实施至今将满一年,情况如何?近日,记者就此走访部分派出所了解情况。

买房落户仍唱主角

14日,通过走访记者发现,新政实施近一年来,咨询的多,办理者很少,买房落户仍是派出所户籍窗口的主要业务。

城东和红谷滩新区多位户籍民警向记者证实,买房落户曾在去年停办过一小段时间,但很快派出所就根据上面的政策恢复了买房落户的业务。由于是“老业务”,户籍民警大多能准确地说出办理者所需要提交的材料,办理起来颇为顺手。“‘社保落户’毕竟是新政策,有些不明白的地方,我们还在学习中。”红谷滩派出所一位民警如是说。

就职于红谷滩一企业的陈女士说:“我们从乡村来,希望通过成为南昌人后,小孩不再当‘候鸟’,能在昌入学。”她觉得从某种程度上说,房产证用途比户口更大。有了房产证可以上户口,并且是家庭户口,小孩能就近入学。“但‘社保落户’落在哪里呢?这更像是一个临时的户籍证明,今后小孩上学多少要受影响,到时候估计还是要买房去解决孩子的入学问题。”

部分民警不清楚新政的具体政策

在青山湖区京东派出所户籍大厅,记者佯称是外地人,在南昌无房但有稳定工作,想咨询具体落户的事宜。咨询员称可以通过“社保落户”。当记者询问,申请者通过“社保落户”后,户籍地最后是落在何处时?她有些犹豫道:“落在缴纳社保所在地”。在记者的催促下,她又向户籍窗口民警确认。民警的回答是:户籍地落在申请者的合法稳定住所处。

如果申请人住的是出租房,通过“社保落户”,那么该套房子是否将承担“一房两户”,岂不是房东、房客的户口均在此?这明显与“一房一户”的南昌市户政政策相违背。对此,户籍窗口女民警不置可否。

当日下午,记者致电红角洲派出所户籍室,工作人员竟称“没有‘社保落户’这项政策,仅有买房落户的政策。”

在昌租房者落集体户

对于符合条件办理“社保落户”的人员,最终户口将落在何处?对此,南昌市公安局户政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这部分人群,该市在各个派出所设置了一个专门的集体户,他们将落户在租房所在地的派出所,属于集体户,也是南昌市户籍。

“解决(南昌)市内户籍后,将来他们可以随意迁往城区各处,也就是说,将来他们在本地城区买了房子,可直接从派出所迁出,迁入自己的房产内。”有关负责人表示,从这种集体户中迁出是没有门槛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