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中部四省成一家 长江中游城市群有望1小时抵达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3-01-24 09:40

[摘要] 中部四省成一家 长江中游城市群有望1小时抵达

开篇语

长江中游城市群在做“加法”。一直以来,长江中游城市群都以武汉、长沙、南昌为核心,包含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和环鄱阳湖城市群共29个城市的中部经济发展区,又称“中三角”,目前三地的发展进入全面提速的阶段,已具雏形。而在今年的合肥市“两会”上,合肥市市长张庆军提出打造“中四角”,“安徽、湖南、湖北、江西四省均已有自己的城市圈,四省省会连接,正好呈四边形。”这并不是张庆军的突发奇想,据本报得到的消息,将于今年两会前后出台的城镇化规划将在重点打造20多个城市群概念,国家发改委目前正组织各地编制城市群发展战略并上报。其中长江中游城市群或会加入安徽江淮城市群。安徽的加入,使原来三省区域合作格局变3+1格局,“三角变四邻”,四个相邻城市抱团发展。那么,四个省份在长江中游城市群中该如何协作,目前还存在哪些要突破的瓶颈,从而在的发展大格局中占据“第四增长极”之位。

今日起,本报联合湖北楚天都市报、湖南三湘都市报、安徽新安晚报,邀请四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从交通、旅游、文化、医疗、经济协作等多方面,畅谈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的合作基础和美好前景。

发展

“中部立交桥”让四省成一家

在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打造中,江西、湖北、湖南、安徽的合作首先从交通试水。

2012年2月4日,四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签订了《推进设立长江中游城市群综合交通运输示范区合作意向书》。打通部分省际高速通道的“断头路”,被列为四省合作的首步。2012年底,湖南省15条高速通车,有两条高速对接江西。至此,南昌至长沙,比之前走沪昆高速近了约80公里。

这仅仅是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中部立交桥”的一部分。在高铁建设方面,江西正在规划选择一条捷径,通过武汉或合肥,拉近与北京的空间距离。其中一个选择是南昌经九江到武汉,通过京广高铁进入北京,另一条设计线路是南昌到九江,经合肥,走京沪高铁抵达北京。

同时,已列入规划建设的武九客运专线,起于湖北武汉市,途经鄂州市、黄石城区、大冶市、阳新县及我省瑞昌市,终点是九江,该线路建成后,南昌到武汉缩短至1个左右。此外,明年杭南长客运专线通车后,南昌到长沙的时间将缩至1个半。

建议

赣皖联合推动京九高铁

江西省政协委员徐江明说,目前江西、安徽与湖北、湖南的经济还是有不小的差距,其中最主要原因就是武汉和长沙拥有南北大动脉京广铁路。为此,徐江明建议,江西与安徽联合向中央申请规划京九高铁,推动皖赣一体化进程。

虽然四省的交通血脉相对畅通,但仍有阻隔。经常因为工作在各地奔波的安徽省政协委员吴椒军深有体会。“比如我从池州开车到武汉,路途中还存在取卡、换卡的问题,感觉有些麻烦。”吴椒军提出,既然四省已“集群”发展,可以在高速公路通行方面实现一卡通,“只要不超出四省的范围,只需在起点取卡,终点交卡交钱,免去换卡这个流程。”

三大城市实现1到达

“根据目前的规划,江西、湖北、湖南完全可以实现‘旅客2运输圈’,三大城市间甚至可实现1到达。”江西省政协委员、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查伟雄建议,在加快杭长客运专线南昌—长沙段建设的基础上,尽早实施武九客运专线的规划设计,促成九江—长沙铁路的立项规划,为构建长江中游城市群提供基础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