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虚构安置户骗补偿款 拆迁户获利190余万被公诉

新法制报   2012-06-19 08:37

[摘要] 宋才根(化名)是赣州市章贡区一个城中村的村民。他盯住城区扩建拆迁工程,打起骗取国家补偿款的主意,与拆迁人员内外勾结,以假离婚、虚构房屋安置对象等手段,先后突击抢建违章房屋880平方米,把猪圈摇身变成住宅建筑,骗取土地补偿款高达190余万元。

假离婚、突击抢建违章房、拆迁人员用谷歌地图估算办公房和厂房面积……这些手法的运用,让原本科学严谨的拆迁赔偿和测量工作几乎形同虚设。这是赣州市查处的一起典型拆迁“舞弊”案件。

宋才根(化名)是赣州市章贡区一个城中村的村民。他盯住城区扩建拆迁工程,打起骗取国家补偿款的主意,与拆迁人员内外勾结,以假离婚、虚构房屋安置对象等手段,先后突击抢建违章房屋880平方米,把猪圈摇身变成住宅建筑,骗取土地补偿款高达190余万元。近日,赣县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宋才根夫妻两人提起公诉。

夫妻假离婚抢盖“拆迁楼”

赣州市章贡区水南镇位于赣州市的新城区,属于赣州市新规划的市政、办公中心区,所辖的高楼村等4个村部分土地被政府征用,进行开发建设。

现年41岁的宋才根和李英莲(化名)是一对夫妻,家住高楼村宋屋组。2010年3月,赣州市国土资源局章贡分局委托章贡区水南镇镇政府对高楼村宋屋组17组进行征地拆迁,并张贴了拆迁告示。因安置过渡生活费是以户为计算单位,宋才根看到拆迁告示后,与老婆李英莲商量办理了离婚手续。

为了骗取拆迁补偿款,假离婚后的李英莲在其自家院内及承包责任田上,雇请工人抢建违章房,几天时间就建起两栋面积达880.44平方米房屋。

为使违章房按照住宅主房屋标准进行拆迁补偿,宋才根对负责水南镇拆迁工作小组的队长周某(另案处理)、组长刘某(另案处理)积极拉拢。最后,李英莲880.44平方米违章房屋被认定为住宅主房屋。

为掩人耳目,宋才根和李英莲杜撰本村村民宋甲、宋乙等5人为安置对象,于2010年7月12日违规签订5份《拆迁协议书》,并私刻他们个人章签名。在周、刘两人的“关照”下,宋才根夫妇顺利骗得拆迁补偿费93.7万元,安置过渡生活费3.75万元。

拆迁人员运用谷歌地图估算面积

为牟取非法利益,宋才根仍通过对周、刘等人采取请吃喝,送高档烟酒等手段,争取周、刘两人的默许。2010年9月一天,周某对宋才根说,实地测量肯定会引起周边群众的不满,为了缩小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建议不实地测量。周某和刘某通过互联网上的谷歌地图软件,查找当地的地图,并制定了一张简图。根据简图上的标识,估算了宋才根办公房和厂房的面积。

2010年10月10日,宋才根借来当地村民邱某、温某、宋某等5人的户口簿,进行房屋拆迁登记,并以他们的名义与镇拆迁办违规签订了5份《拆迁协议书》,该协议确定建筑面积为953.04平方米(经现场勘查,实际面积为607.35平方米)。仅此一项,宋才根夫妇共骗得拆迁补偿款81万余元、安置过渡生活费3万元。

猪圈变住房骗补偿金近7万元

在拆迁过程中,为了找到可以计入拆迁补偿的房源,宋才根找到了一处早已年久失修的老宅,谎称是自己家的。经过周、刘两人测量,其面积为58.58平方米,宋才根以王某的名义,和镇拆迁办违规签订《拆迁协议书》,宋才根共骗得安置生活费7500元,宅基地拆迁补偿费差价1.7万元。

几天后,被欲望迷了心窍的宋才根又将一间69.3平方米的杂物间、猪圈,虚构为本村村民宋某金的住宅主房屋,以1060元左右的补偿均价,顺利骗取土地补偿款近7万元。

宋才根夫妇在拆迁上“舞弊”的行为,最终纸包不住火。2011年12月,经群众举报,赣州市公安局对其立案调查。归案后的周某、刘某向侦查机关辩解,对拆迁户突击建房行为默许,是为了“赶进度”。

近日,经赣州市检察院指定,由赣县检察院对宋才根夫妇以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对身为国家工作人员的周某、刘某以涉嫌滥用职权罪提起公诉。法院将于6月21日开庭审理此案。

□文/赖人忠胡展华 记者徐小勇

拓展阅读>>>>

5月房价涨幅南昌再被点名

拿什么打动刚需 昌10大热销楼盘月供1471元起

毕业就能买房! 南昌10盘4399元/㎡送19万

买房要趁早 看中国房价暴涨潜力10大城市

一些人有意误读政策信号 希望再次炒高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