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企负债率上升存货高企 地产商转向直接融资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4-10 09:30

[摘要] 截至4月8日,已公布的75家A股上市房企年报显示,2011年末,房地产行业资金链已趋紧,整体负债率呈上升趋势,存货也创历史新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初至今的限购政策效力正在显现。

截至4月8日,已公布的75家A股上市房企年报显示,2011年末,房地产行业资金链已趋紧,整体负债率呈上升趋势,存货也创历史新高。

尽管近期开发商促销频繁,但“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状况进一步恶化”,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2012年1月至3月份商品房销售仍同比下降,一季度房企资金紧张的问题将会恶化,可能接近甚至低于2008年水平。另一方面,房企融资模式面临艰难转型。开发贷紧缩,公开市场融资仍未开闸,令高周转的万科、保利等房企遭遇瓶颈。万科、保利称,将通过合作开发来进行更多的股权融资,以保持业绩持续增长。

近万亿存货压顶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测评数据显示,中国房企500强2011年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8.18%,较2010年的66.40%上升了1.78%。同期,500强企业的净负债率由2010年50.07%上升到66.59%。其中,万科净负债率由2010年末的17.5%上升至23.8%;中海外净负债比率则从2010年底的22.8%上升至33.3%。

尽管一些房企如绿城负债率有所下降,但本就高达165%的负债率降低了16个百分点之后,仍然维持高位。截至2011年底,绿城的银行结余及现金、抵押银行存款共58.8亿元,无法覆盖一年内到期的银行及其他借款158.8亿元。

房企净现金流持续减少也是行业趋势。即使如财务稳健的中海外,也出现了手持现金大幅减少的情况。截至2011年底,中海外手持现金192亿港元,较2010年底的320.5亿港元减少128.5亿港元。

在中投证券分析师李少明看来,除了负债率上升、现金流趋紧,房企存货与往年相比有明显上升,上半年销售去化压力比较大。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75家已公布年报的上市房企库存市值达到了9048亿,同比2010年的6268亿元上涨44.3%。更是2009年库存4183亿的两倍以上。

按房企存货和营业成本计算,2011年末这75家房企整体存货的消化周期达4.5年,而2010年末,这一周期为3.8年。

“虽然3月成交量环比有所复苏,但整体市场成交量依然比调控前有明显的差距。”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称,银行信贷难、高库存叠加的压力给开发商现金流带来巨大压力。

2012年初至今,保利地产在范围内发起“囍春行动”,对旗下项目进行让利促销。同样,招商地产、恒大地产、中国海外、龙湖等房企在2、3月份的促销力度也很大。

国泰君安地产分析师李品科认为,销售积极的龙头开发商三月销售数据较好,说明刚需购房者最敏感的是房价,以价换量效果显著。在库存高企、资金紧张的背景下,回笼资金首要还是靠销售,预计二季度,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加入降价行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