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昌县委书记:主动纳入南昌市大都市圈

大江网-信息日报  2012-03-27 08:58

[摘要] 21日,我省一位长期从事南昌城市经济发展研究的专家向记者透露,长沙市望城县撤县并入城区申请已获批复,接下来将申报长沙县并入长沙市区事宜。那么,同样与省城南昌市同名的南昌县,能否进行区划调整呢?按照南昌市2012年的计划,南昌将加大撤县建区的力度,南昌市辖的南昌县、新建县等部分地块将“进城”。

近日,南昌市生米镇带着18个项目整体进入红谷滩新区。有专家认为,此举动作幅度过小,应学习武汉、长沙,将周边个别县撤县建区划入南昌城区,从而真正拉大城市框架。21日,我省一位长期从事南昌城市经济发展研究的专家向记者透露,长沙市望城县撤县并入城区申请已获批复,接下来将申报长沙县并入长沙市区事宜。那么,同样与省城南昌市同名的南昌县,能否进行区划调整呢?按照南昌市2012年的计划,南昌将加大撤县建区的力度,南昌市辖的南昌县、新建县等部分地块将“进城”。

现状

南昌县向北拓展不可阻挡

多年前,坊间就已在议论南昌县何时并入南昌市城区;历届南昌市“两会”上,多位委员也不时发出撤县建区构建“大南昌”的呼声。然而,许多年过去了,官方仍未就南昌县何时并入南昌市城区发表任何说法。

照此,未来数年甚至数十年后的南昌县,是否依旧是一个与省城同名的县?南昌县城建局新闻发言人徐援越表示,南昌县将加强与南昌市区的联系,使南昌县居民共享南昌市各种公共服务设施资源。为此,该县将采取“北接、南延、西拓、东控”的空间发展策略,完成与城区的,其中北接、西拓值得关注。北接,将充分利用南昌市大都市圈的辐射带动作用,向北发展有其不可阻挡的趋势;西拓则是指象湖新城可继续向西沿江拓展,与南昌市沿江向南发展的主方向一致。

此外,南昌县还将搬迁县委、县政府、县人大等机构于澄湖北路,设置新的公共服务中心,带动城市向北拓展,加速与南昌市区的对接。

昌南城市发展轴线渐渐明朗

从上述南昌县的动作看,该县都在主动融入南昌市区。采访中,南昌县城建局给记者提供了一份南昌县总体规划纲要,规划的起止时间为2008~2030年,主要阐述这22年间南昌县的发展方向,此外还远景展望了2050年后的南昌县。

根据规划,到2015年,南昌县将把握南昌大都市区的发展趋势,充分对接南昌中心城区,大力推动昌南组团建设,重点规划建设澄碧湖与岱山片区之间城区、象湖新城滨河片区以及小蓝工业区;到2020年,将实现县城与中心城区的。

2050年后的南昌县是什么样子?远景发展以向南、向西为主,促进南昌县城与南昌中心城区的一体化发展,强化南昌-莲塘-向塘城市发展轴线。

在南昌县和南昌市之间有个拦河堤,这是个较明显的区域界线。目前,南昌县正规划建一个绿化带,让南昌市和南昌县从视觉上融为一体。除了视觉上的融为一体之外,南昌县是否会实现全县整体进城,还是也将诞生一个进城的生米镇?

建议

一分为二设昌南区和向塘县

采访中,南昌市政协委员、南昌县莲塘一中副校长方燕红表示,南昌县民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将南昌县一分为二,设昌南区和向塘县。方燕红认为,莲塘镇紧邻南昌市区,地域面积不大,尤其是近几年的发展与南昌密不可分,可将该片区建“昌南区”,划归南昌市区;而向塘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其战略发展意义不可小觑,因此可将南昌县委县政府搬迁至向塘,撤镇设县。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则认为,应将南昌县一分为二,以向塘镇为基础设立向塘区,以莲塘为基础设立昌南区,使南昌城区向南扩展到向塘。他说,近年来,中部地区各省会城市如郑州、武汉、长沙、合肥等,都加快了城区行政区划调整,如武汉黄陂、新洲、蔡甸等4县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变成了区,合肥拆巢湖一部并入,长沙望城县、长沙县也正在或有望变区,唯有南昌市几十年不变,阻碍了城市发展。

无论是设昌南区和向塘县还是建立莲塘区和向塘区,这都与南昌市2050年的远景规划中的“南昌-莲塘-向塘形成城市发展轴线”似有异曲同工之处,且记者从南昌县总体规划纲要中看到,南昌县城区未来行政办公将按“县(区)-街办”二级配置。

但也有专家表示,如果仅仅是在南昌县范围内进行区划调整,“意义不大,还不如不调整”。该专家表示,南昌要进行区划调整,就必须打破区域限制,申请从省级层面进行区划,而不是仅仅局限于南昌市管辖范围。“如果南昌县要进行撤县建区,就可以突破县域界限再向南延伸,将有实力的经济片区一并纳入到南昌市区范围。”

将象湖新城划归青云谱区

“生米镇都‘转正’划入红谷滩新区了,而象湖新城板块还是南昌县的,真是不方便!”家住象湖新城的李先生向记者询问:象湖新城啥时候能划入青云谱区?

近年,很多在南昌市区工作的年轻人买了象湖新城的房子,但因象湖新城属南昌县管辖,生活上有诸多不便。采访中,很多居民都表达了像李先生一样的愿望或猜想。对此,有市民表示:“南昌县应不会将象湖新城拱手让给青云谱区,因为象湖新城一划出,作为‘首府首县’的南昌县GDP将受挫。”对此,麻智辉认为,象湖新城功能定位是承接市区人口转移的住宅区,并非工业区,南昌县不仅得不到多少产出,反而要加大投入完善其基础设施。因此,象湖新城划归南昌市区,对该县GDP的影响非常微弱。“如果将象湖新城划归南昌市区管辖,对于南昌县来说,或许是卸下了一个包袱。”

那么,象湖新城到底该何去何从?南昌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象湖新城将主动纳入南昌市统一规划。

声音

南昌县委书记:主动纳入南昌市大都市圈

“近年来,我们围绕‘打造与南昌主城区基础设施一体化、功能定位错位化的现代化综合新城’目标,坚持依托大南昌、服务大南昌、接轨大南昌,从城市的交通、规模、品位等方面南昌主城区,主动融入南昌大都市圈。”南昌县委书记郭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南昌县始终把县城总体规划、昌南组团战略性规划和昌南新城控制性详规等主动纳入南昌市总体规划之中,主动与南昌市规划接轨。

■记者袁思东/文

推荐阅读:

南昌人外地购房可提公积金 租房可用公积金付房租

金三收尾 南昌KFS暗地较劲推实惠盘3980元/m²起

南昌出台新规保障居民“阳光权”

谢国忠:房地产泡沫已爆了 大幅降价才是出路

开发商齐聚商业地产做不好会死得更快

五星酒店疯狂生长 房地产大佬成重要推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