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租房应退不退 强退!罚款!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2-03-08 08:49

[摘要] 公租房应退不退 强退!罚款!

江西省在率先推出三房合一政策,停建限价房和经适房,提供公租房,使得农民工在城市中拥有固定住所成为可能,这是对我国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进程中如何推进城乡统筹的一次积极探索。该政策一推出在引起强烈反响。

在今年的两会上,来自江西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结合工作的实际和调研的结果,提出国家应加快出台《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完善退出机制。

“十二五”江西建130万套保障房

“过去几年房价飙升,让刚走上工作岗位的人只能望‘房’兴叹。尤其是作为城市发展人才储备的大学毕业生,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很多人选择离开。”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陈清华对城市因房而留不住人才深表担忧。“如果不解决好这一问题,无疑会造成人才流失,城市发展的质量必然受影响。”

在这方面,江西采取新的措施。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勇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江西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是130万套,预计投资1000亿元,这将使近500万人直接受益。从今年起,江西推出三房合一、租售并举的政策,即停止建设限价房和经济适用房,将公共租赁房合为一。通过政策的调整,使得城市“夹心层”也能住进保障房。“因为公共租赁房所解决的是城市里面的住房基本需求,包括刚毕业的大学生,农村到城里打工创业的人员。”

公租房建设仍面临不少挑战

江西的公租房政策在一定程度上走在前例,而从来看,公租房的建设仍面临着不少挑战。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资金仍困扰着公租房的建设。”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郑小燕表示,2011年国家计划建设220万套公租房,但目前分解到各地的公租房建设量大任务重,资金压力很大。

“退出机制也缺乏有效保证。”郑小燕说,一些不符合保障标准的租户迟迟不主动清退租住房,房管部门由于没有执法资格,无法采取强制措施。此外,对违规行为存在信息漏洞,监管不严。

公租房在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该如何解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给出了建议。

“应尽快出台《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郑小燕表示,当前的《土地管理法》和《房地产管理法》内容中都没有针对保障性住房的条款,公租房建设仍是法律空白点。

“江西在这方面还可提供些借鉴。”张勇说,江西出台了三房合一的指导意见,根据中央的政策和江西的实际情况,公租房住房面积为35平方米到80平方米不等,租金享受公租房的为同地段、同品质、同类型普通商品房市场租金的60%。租金享受廉租房的,租金为同类地段租金的10%。

应退公租房不退强制执行并罚款

“公租房的选址不能偏远。”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陈清华表示,公租房的规模性供给,不仅要使中低收入家庭及时实现“住有所居”的愿景,还要把好事办好,让大家住得舒心。这就要求公租房选址要选择交通条件较好的地区,让中低收入群体均衡享受公共服务,住得有尊严。

如何解决公租房资金问题?郑小燕建议,在管理办法中应明确公租房的产权归属和产权流转的规定,避免产生“谁投资谁受益”表述的笼统和模糊。在法律监管方面,要提高法律刚性,加大违法行为的成本。“赋予房管部门执法权限,是对于不符合承租条件但又不清退者,房管部门可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予以清退,并对其罚款,而非简单地按市场价补齐租金。”

“公租房准入和退出机制的有效实施都依赖于诚信系统的确立。”郑小燕说,可通过入住者档案登记系统,建立住房诚信信息系统,解决信息不全、不对等的问题,提高公租房制度的公平性和公正性。文/本报特派记者郭宁北京报道

>>>推荐阅读

购房"她"时代 她们为啥誓死都要买房?

3.8节十重大礼总房款直减6万 昌13盘火热开拼!

首付8万起+总价16万 南昌三月特惠盘8!

盘点南昌房奴生活二三事 纠结程度让人伤不起!

象湖将建四季花卉园地铁1号线西湖区迁588户

地产委员提议差别化调控刚需促楼市理性回归

南昌昨日成交三宗土地用地受限别墅成稀缺品

房企深挖刚需 优惠来袭昌二手房成交5周上扬

标签:公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