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中国GDP和CPI呈下行趋势 房价下跌料为今年主旋律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02 09:16

[摘要] 业内人士认为,春节长假当月的楼市交易平静是普遍共识,但由于去年的宏观调控成效明显,加之市场对于房价走势普遍看跌,因此估计龙年中国楼市还是呈下探趋势。

中国楼市龙年春节炮打不响,交易冷清。北京、上海等地买卖双方“按兵不动”,广州呈现量价齐跌的局面,成交量达到近年同期的低谷,重庆主城区则是气氛一般,周边区县楼盘依靠回乡的农民工拉动一些看房人潮。

专家称,春节楼市历来是交易淡季,但在去年调控政策作用下,今年春节疲态尤为明显,加之中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均呈下行趋势,房价继续看跌将是今年的主旋律。

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北京新建住宅成交仅为4319套,二手房2510套,总成交量创造了网签以来的值。

该市的商品房住宅均价从2011年的每平方米2万2985元人民币(下同,约4559新元)下降到每平方米1万7560元,跌幅23.6%。

受楼市调控影响,上海购房者纷纷搁置购房计划,开发商和中介在春节期间过了个难得的清闲假期。

上海本月只有8个楼盘开盘,虽然下个月将有20个楼盘开盘或加推,但仍低于2011年全年月均34个楼盘的开盘量。

广州楼市方面,据统计显示,为期七天的春节黄金周期间,广州楼房的网签量仅有24套,与去年同期相比跌近60%;网签均价为每平米1万零257元,同比下降了12.7%。

国务院在去年1月出台了“新国八条”的楼市调控措施,受此冲击,广州去年春节期间的一手住宅网签量成交冷清,但日均成交量仍有8套,而今年春节期间,广州楼市的日均成交单位不足4套。

重庆(香港)中原地产市场研究副总监孙刚受访时告诉本报,重庆春节期间的楼市交易氛围一般,估计周边区县的市场可能稍微活跃一些:“春节期间大家还是以走亲访友为主,区县则可以靠返乡的农民工提振一些看房买气。”

此外,中国江浙一带的主要城市,网上数据表明认购量创五、六年来新低。

据中新网报道,杭州春节期间共成交商品房1套,预订2套,为五年来,和2008年春节成交18套;2009年成交6套及去年春节成交14套相比,形成鲜明对比。

江苏南京有统计数据显示,春节长假期间商品住宅仅认购36套,创下近6年来的新低,该市2007年曾有过认购270套的记录。

业内人士认为,春节长假当月的楼市交易平静是普遍共识,但由于去年的宏观调控成效明显,加之市场对于房价走势普遍看跌,因此估计龙年中国楼市还是呈下探趋势。

广州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今年国家的政策环境仍然从紧,而房价可能在年中左右到达底部。

广州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表示,按近几年宏观经济运行规律,不论有否限购政策影响,广州房价运行轨迹都在国内GDP和CPI两者增长运行轨迹之间同向波动。

今年国内GDP和CPI两者的增幅将呈下行走势,房价亦会随之下行。同时,今年商品房供大于求的局面已经形成,降价促销消化库存将是房企今明两年首要任务,因此,即便放宽限购房价也难以上涨。

对于那些欲救市而在龙年春节前积极推出各项打折促销方式推销楼盘的开发商来说,措施难改门可罗雀的局面。 

标签:房价GDPCPI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