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交行预测1月CPI环比上涨同比或持平 约为4.1%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1-31 14:53

[摘要]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1月份由于春节因素,CPI环比将维持上涨态势,但是考虑到本月翘尾因素,初步判断CPI本月同比涨幅与2011年12月份持平,约为4.1%。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1月份由于春节因素,CPI环比将维持上涨态势,但是考虑到本月翘尾因素,初步判断CPI本月同比涨幅与2011年12月份持平,约为4.1%。

由于2012年元旦和春节两个假期临近,进入1月份以来食用农产品(10.71,-0.10,-0.93%)价格出现持续上涨态势,本月食品价格环比将维持上涨趋势。同时,预计节日可能导致非食品价格将小幅回升,考虑到本月CPI翘尾因素为3%,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判断1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约在4.1%。同时他也指出,由于春节假日因素影响结束及翘尾因素将有较大幅度回落,预计2月CPI将出现较大幅度回落。

从商务部、农业部和国家统计局监测的数据来看,1月份食品价格总体处于小幅上涨过程。根据商务部监测的数据,由于进入冬季气温偏低,蔬菜生长速度放缓,价格呈季节性上涨态势,1月份以来,蔬菜价格延续了前期的上涨趋势。同时由于假日临近拉动对部分食品需求,水产品及肉类价格也有小幅回升。交银金融研究中心预计1月份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在1.2–1.8个百分点。鉴于春节假日期间国内烟酒等非食品价格将有所上涨,预计1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也将比上月有所回升,大约在2%。据此测算,1月份CPI同比增幅在3.9%-4.2%之间,取其中位数,预计1月份 CPI同比增幅为4.1%左右,基本与上月持平。

自2011年8月份起,CPI同比已经连续五个月出现回落, 表明前期物价调控政策正在明显起效,物价上涨压力正在逐步缓解,但是近期由于假日因素及季节性等因素影响, CPI同比仍维持在高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2012年我国物价涨幅将较2011年有较大幅度回落:

一,受欧债危机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趋势可能延续,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与PPI加速下行,未来国内外原材料成本将持续下降;

二,制造业PMI指数与工业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速下降表明生产需求普遍回落、经济增速将放缓,抑制物价上涨;

三,货币政策全面宽松的可能性较小,前期货币紧缩效应时滞较长,至少将延续至2012上半年;

四,国际粮价同比持续下行,国内粮价将继续维稳,春节后猪肉价格涨幅进入周期性回落通道;

五,2012年CPI翘尾因素较2011年将减少约1.4个百分点,PPI翘尾因素减少约3个百分点。

交银金融研究中心同时指出,2012年促使物价上升的因素同样存在,如果中东伊朗局势动荡加剧导致国际油价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将对国内物价产生上涨的压力。据测算,当国际油价从90-100美元一桶上升到120美元/桶,PPI 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5-2个百分点,CPI 同比增幅则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0.7-1个百分点;如果国际油价突破200美元/桶,PPI 同比将会上行3-3.5 个百分点,而CPI 同比将会增加1.5-2个百分点。综合以上判断预计,2012年CPI同比涨幅为2.7%-3.3%,并呈现前三个季度持续下降、第四季度略有回升的走势;PPI同比涨幅为1.5%-2.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