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江西首批社保卡明年发放 将实现社保金融“一卡通”(图)

大江网  2011-11-17 09:01

[摘要] 江西首批社保卡明年发放 将实现社保金融“一卡通”(图)



11月16日,江西省社会保障一卡通及金保工程二期项目实施动员会暨签约仪式在南昌举行。



社保卡图片样例

大江网讯闵谦、记者尹坤报道:11月16日,大江网记者从江西省社会保障一卡通及金保工程二期项目实施动员会暨签约仪式上获悉,江西省金保工程二期建设投资总预算为9.44亿元,将在社会保障卡搭载银行金融功能,借助“一卡通”可以实现持卡就医、社保、医保(新农合)查询及缴费、就业信息查询等公用服务功能。预计2012年确保发放500万张社会保障卡,到2015年全省发行4400万张。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凌成兴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西省政协副主席、省政府党组成员胡幼桃主持会议。

投资总预算9.44亿元2012年首发500万张

“我省金保工程二期建设共需投入建设资金项目的总预算为9.44亿元,其中包括社会保障卡成本及制作发行费用4.44亿元,工程项目建设费用5亿元。”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揭赣元介绍说,按照省政府确定的以社会保险资源和在社会保障卡搭载银行金融功能为先决条件,最终确定了7家金融机构作为金保工程二期建设的合作银行,共同承担5亿元的项目建设费用和全省4400万张社会保障卡(其中城镇卡1200万张、农村卡3200万张)的制作发行费用,目前已完成合作协议的签订工作。

“我们将实现社会保障卡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民政、卫生、金融等公共服务领域的一卡通用,为社会公众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初步考虑2012年首批发放500万张,力争实现‘两年发卡,三年配套,到2015年全省发行4400万张社会保障卡’的目标,进而实现‘人手一卡、一卡多用,通用’的总体目标。”揭赣元表示。

据悉,金保工程二期建设周期为5年,即从2011年至2015年,将重点建设五险合一系统、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系统、省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和全省人力资源信息系统。通过“统一的基础设施、业务经办、公共服务和管理决策”四个平台,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两大业务领域在信息技术管理上的有机融合。与此同时,加快与财政、民政、卫生和公安等部门的系统对接,全面实现省政府对社会保障一卡通的总体要求。

“一卡通”将实现4大功能

1.身份识别功能。“一卡通”卡面上印有持卡人姓名、照片、社会保障号码等,在视读方面与身份证相同,在机读时可以通过密钥管理进行身份确认。

2.业务办理功能。社会保障卡是社会公众在相应部门办事的电子凭证,用于办理人保、财政、民政、卫生等相关业务。业务办理可以通过各部门办事大厅、金融网点和将要开通的“一卡通”应用平台上进行。

3.金融服务功能。加载金融功能后的社会保障卡,可作为银行卡使用,具备银行卡的存款、取款、刷卡消费、金融理财等金融功能。

4.公用服务功能。借助“一卡通”可以实现持卡就医、社保、医保(新农合)查询及缴费、就业信息查询、政府补贴资金查询及取款、健康档案查询等公用服务功能。

据介绍,社会保障一卡通将搭载金融功能,支持社保个人缴费、待遇发放、医保支付、刷卡消费等金融功能;实现省内“部门职能不变、上下左右兼容、政府补助进卡、全省乡镇通用”,逐步将人保、财政、卫生、民政等部门对老百姓的各项补助、缴纳规费纳入社会保障“一卡通”。

名词解释

社会保障卡的全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应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领域的集成电路卡(IC卡)。社会保障卡是国家金保工程建设的核心内容,卡面和卡内记载持卡人姓名、性别、照片、社会保障卡号等基本信息,卡内标识了持卡人的个人状态(就业、失业、退休等),可以记录持卡人社会保险缴费情况、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职业资格和技能、就业经历、工伤及职业病伤残程度等信息。社会保障卡是社会公众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办事的电子凭证。

推荐阅读:

“我们都爱南昌”平米运动抢占奥克斯盛世经典

502人冲关伴山蝶墅5折巨惠 19.8万狂抢倒计时

南昌楼市新售楼处遍地开花 开盘价走低


2011第八届中国房地产网络人气榜

标签:社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