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谁来认定房价控制目标是否“合理”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29 16:24

[摘要] 全国目前有近40个城市公布了今年的房价调控目标。记者调查发现,已公布的调控目标中未见降字,绝大多数城市将当地房价涨幅定在10%左右。

(来源:武汉晨报 殷国安)目前有近40个城市公布了今年的房价调控目标。记者调查发现,已公布的调控目标中未见降字,绝大多数城市将当地房价涨幅定在10%左右。

新“国八条”要求各城市“合理确定”并公布房价控制目标,目标是否“合理”,到底由谁说了算?现在看来,好像只有地方政府一锤定音?那么,涨幅的兰州自定目标是不超过9%,低于当地预期的GDP增长14%和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的指标,而长春市下属的榆树市自定目标是50.5%,有没有问问群众意见?如果现在就按这个目标向社会公布,将来就按这个目标进行考核,岂不是“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自我要求严格,自加压力,定的增幅较小,最后自己倒霉;自定目标很低,房价大幅攀升,结果却完成任务好。这样的制度只能是老实人吃亏。

就此想到制定房价控制目标的程序问题。各城市制定和公布房价控制目标,应该用严格的制度保证目标的科学性,既能具有调控房价的实际效果,又是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叫作“跳起来摘桃子”。这应该包括两方面:一是规定目标的标准要有具体的参照系,例如有专家说要“高于CPI涨幅,低于GDP涨幅”,还有的说“高于CPI涨幅,低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这才是可操作性的指标。二是在程序上规定目标的决定过程。政府提出目标应听取市民意见,并经人大审议,然后报上级人民政府审核,要从决策程序上保证目标是否“合理”由群众说了算。即使是已公布的目标,如果群众意见大,上级政府也应推倒重来,要求重新制定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