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姜道林:国八条出台 楼市调控升级

房天下  作者:刘婷  2011-01-27 10:05

[摘要] 据央视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会议要求未来对第二套房的首付,将提高至六成。会议还要求对楼价升幅过快的城市,从严制定买楼的政策,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此,南昌搜房网第一时间采访了同致地产市场研究部主管姜道林。

据央视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会议要求未来对第二套房的首付,将提高至六成。会议还要求对楼价升幅过快的城市,从严制定买楼的政策,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此,南昌搜房网时间采访了同致地产市场研究部主管姜道林

同致地产市场研究部主管姜道林

搜房网讯 为巩固和扩大调控成果,国务院要求进一步调控房地产市场,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各地要确定价格控制目标并向社会公布,二套房房贷首付比例提至60%,各地须从严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对此同致地产市场研究部主管姜道林提出了以下观点。

1、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将得到明显改善。以前,楼市会出现越调越涨的局面,除了部分政策完全是“头痛医头”的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外,还有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去年4月17日国务院出台了“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但是一些地方政府政策却忽左忽右,给人雾里看花的感觉,政策的不明朗为楼市后面的走势埋下伏笔。这次政策的条即要求地方政府承担起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责任,政策要求各省区市要在季度内向社会公开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如果未能完成将进行约谈和问责。

2、限购令的范围和力度进一步加强。原有政策只是说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可以实行限购,而这次除了上面的内容外,还明确要求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要严格执行限购政策。从各地的政策看,已经出台限购令的城市约24个。新政策出台后,限购城市至少增加一倍,限购范围进一步扩大,减少了“同城挤压”效应。同时政策对限购内容作了说明:已有1套住房的当地户籍居民家庭、能够提供当地一定年限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一定年限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行政区域内向其售房。以南昌的限购令为例,不管这个家庭原来拥有多少住房,均可新购一套商品住房,政策的力度明显不及新的政策。

3、炒房成本大幅上升。新的政策要求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统一按销售收入全额征税,并且要严格执行交易税等其他税收政策。而原来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可以说炒房成本大幅上升。比如一套房屋初始价格是40万,卖出价是50万,原来可能仅需要缴纳的营业税约5000元,而现在变成约25000元。

4、差别化信贷更加明显。上次的政策也提出差别化信贷:支持首次购房的家庭,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不得少于40%,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现在首付比例增加到60%以上,其他政策不变。二套房首付已经是首套房的两倍,差别化信贷政策表现的更加明显。

前几天,南昌市出台了限购令。通过分析,本人认为虽然会给市场带来一些不利影响,但是并没有想象中的严厉,相对温和。南昌限购令只是限制东湖区、西湖区、青山湖区、青云谱区和红谷滩新区新购一套商品住房。从近两年的成交情况看,象湖、莲塘、昌北、新建和湾里板块成交比例已经接近其他限购的五个区域。而且,南昌作为一个三线城市,虽然近几年投资炒房兴盛,但是比例远低于沿海一二线城市,全市炒房比例充其量在20%左右。所以说,从数据上看,南昌限购令影响的需求并不是特别大。

但是新政策的影响将大大增加,初步统计至少将影响到40%以上的购房群体,在需求明显减少的情况下,房价将加快调整步伐。

进入姜道林的博客》》》】

相关阅读

第三轮调控来临 二套房房贷首付比例提至60%

调查|二套房首付比例至60% 购房计划得变了?

深度分析:新国八条或是压垮高房价最后一根稻草

金融|楼市新八条出炉 难阻2万亿房贷暗度陈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