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土部部长:严防高房价高地价转向二三线城市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4-22 08:42

[摘要] 根据中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系统最新统计快报,2010年第一季度,全国地价涨幅收窄,个别二三线城市涨幅突出,海口居住地价环比、同比涨幅均列本季度第一.二三线城市地价及房价动向需要密切关注,避免重走一线城市的"老路"。

根据中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系统统计快报,2010年季度,地价涨幅收窄,个别二三线城市涨幅突出,海口居住地价环比、同比涨幅均列本季度.二三线城市地价及房价动向需要密切关注,避免重走一线城市的"老路"。

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造成冲击,进而影响土地、房地产市场,主要影响一线城市及部分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城市,二三线城市、资源性经济为主的城市基本未受不利影响,反而得益于国家大规模资金投入,并获得承接东南沿海地区经济与资本转移机会,房地产市场持续快速升温,居住地价明显上升。去年四季度,居住地价同比超过10%的26个城市中,二三线城市占18个。今年一季度,海口、昆明、鸡西、九江、珠海、荆州、宁波、北海、郑州居住地价涨幅超过20%;宜宾、汕头、湖州、焦作、南京、唐山等30个城市增幅在10%--20%之间,大都为二三线城市.监测结果显示的数据非常值得关注。

近年来,二三线城市基础设施得到较大程度完善,相对于一线城市而言,房地产建设用地供应更为充足,房价、地价价位基础不高,形成吸引开发商购地和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的"价值洼地"。此外,受土地成本辐射效应影响,中小城市刚性购房需求的迅速释放,地价上升也具有消费需求推动的必然性.但是要清楚地看到,二三线城市的经济环境、基础设施状况、产业聚集程度等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市场需求弹性受到较多限制,必须防止二三线城市地价过快上涨、甚至脱离于整体发展基本面的快速上涨,既透支地区发展的前景,也透支居民消费的前景。

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20日表示,2010年我国土地利用及宏观调控工作更为复杂,主要体现在供需矛盾突出与粗放利用并存。2010年,我国城镇化快速推进,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投资依然强劲。2008年和2009年特别是2009年,国务院批准的14个地区性经济规划区,大量集中在中西部地区,用地需求上升难以避免。海口、鸡西、荆州、北海等二三线城市确实迎来了发展机遇期,但是不能走建设用地粗放利用、城市发展"摊大饼"、人民群众不满意的老路。要在用地需求旺盛、粗放利用严重的矛盾中,努力发掘资源潜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闯出一条节约用地、集约发展的新路来。(据新华社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