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江西师大城建学院院长陶满德:南昌房价总体趋稳

南昌房天下  2009-04-24 16:52

;

我在08年的年初就已经做了猜想,南昌晚报和媒体朋友都在。当时我对市场做了分析,本次房地产市场调整实际上有它自身调整的规律,我认为它会经过四个调整阶段:个阶段是量增价跌,第二是量价齐跌,第三是价跌量增,第四是量价回稳,大概会走这样的路。

在08年的年初,我也做了分析:09年三月份将会出现调整的第三个阶段,就是量增价跌,在09年的9月份将会出现第四各阶段,就是量价回稳。今天看来如果让我猜想,我还是坚持08年初的看法,也就是说在下半年南昌楼市以及楼市大趋势都将是一个渐趋回稳的阶段,当然在这个阶段中会有小波动。

具体到南昌,我认为从趋势上看,今年五一之后南昌楼市交易量将有可能小幅回落,因为从一季度到刚才秘书长讲的四月份的交易量来看,实际上市场在去化去年的存量,我刚才算了帐,秘书长刚才说南昌室内商品住宅交易量是169万,今年一季度不包括四月份一季度商品住宅的交易量去掉内销,易居中国刚才做了数据,去掉内销,实际的商品住宅交易量是86万,如果把去年169万加上这个86万是255万,这个255万的交易量实际上就接近了南昌之正常年份的交易量,假如08年的市场是一个正常市场状态的话,我们应该就是去化这个量,在座很多开发公司的老总,可以结合自己的企业想一下,把今年一季度的交易量加上去是不是08年准备的交易量,我认为大概如此。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一季度之后这个交易量应该是09年的,在这样的一种分析判断之下,五一节之后可能会有一些回落,但是回落不会很大,这种回落的态势大致会八到九月份,当然是波动性回落,然后八、九月份交易量和价格会稳定。南昌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年报应该讲是非常鼓舞人的,GDP增长十一一点几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涨10%,尤其是在南昌一季度GDP增长实际上主要是实体经济的增长,这个为上半年二季度甚至为全年经济奠定基础,这个是支撑南昌房地产回稳走向的基本经济基础。

第二从南昌房地产市场的供需来分析,我认为从今年来看,其实包括去年和前年,南昌市商品住宅的总的需求量大致在250-280平方米左右,这个从市区不含南昌县,这种需求差不多从人口来分是一比一的,如果是250-280万平方米,剔除掉一季度86万,大概还有200万左右,这大概是全年总的需求量,从三月到十二月还有十个月,交易量将呈现回落,回落到八、九月份再回升,大概是这样的态势。

第三个理由我们非常欣喜的看到,一季度南昌房地产回升过程中,同时伴随着二手房的回暖,二手房的回暖对南昌房地产市场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二手房的回暖不仅仅意味着增量房和存量房的联动机制开始启动和呼应,并为持续需求注入了动力,更重要的是,南昌房地产市场模式根据南昌特点是以二手房持续活跃来支撑增量房的持续需求,因为从南昌整体人均收入水平来看,实际上还处于中偏下水平,那么增量房的持续需求,是要靠存量房的滚动来支撑。

因此我觉得我更关注实际上对一季度南昌房地产走势,我更关注的是存量房的交易,存量房一季度走势也非常好,这个就会后期的支撑,因此很同意李秘书长刚才讲的09年房地产总体走势肯定要好于08年,而且从交易量上来看,我认为也有可能甚至可能性很大,不会比07年差,但是因为是猜想,我结合下半年猜想总结我的结论,五一节以后,南昌市房地产市场交易量会出现回落,回落有可能会持续到,八、九月份,然后从八、九月份开始,交易量和价格趋于回升,继而保持在稳定状态上,住宅交易量我认为大约是在250万至280万总量的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