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货币政策收紧成定局 明年房价下行趋势已无悬念

房天下博客  作者:章林晓   2007-12-12 09:27

近段时间以来,有关房价“拐点”的争论又开始兴起,其大背景是虽然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调查显示,今年1至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售价同比涨幅连创新高,10月份甚至高达9.5%,但是与此同时,一些城市尤其是珠三角地区部分城市楼市的成交量出现了急剧下降,房价也出现了明显松动。楼市运行的种种迹象显示,当前我国楼市投机力量已占主导力量。当一个投机力量占主导力量的楼市,在货币政策收紧已成定局之时,房价下行的趋势已经毫无悬念。

投机力量占主导力量,房价难以实现稳定均衡

一个经济理论能否用来说明某种社会现象,取决于这个理论的成立的限制条件和相关选择的机会成本和所需解释的现象所在的环境是否一致。价格是市场最基本的信号,判断楼市处于何种状态,一般来说,从房价入手最为简捷和准确。

当楼市的房价波动主要遵循的是“房价收入比”的规律时,此时楼市中的住房主要是作为消费品存在的。因为住房作为消费品时,房价最终取决于消费者的收入,每个人作出消费决策时,一般讲,一定要与自己收入水平相称,这就是为购买某一种商品“愿意支付的金钱”往往存在“上限”的根本原因,住房自然也不能例外。

当楼市的房价波动主要遵循的是“房价房租比”的规律时,此时楼市中的住房主要是作为投资品存在的。住房作为投资品时,房价取决于房租的影子价格,即房价最终取决于未来房租的贴现。

当楼市的房价波动主要遵循的是博傻理论“追涨杀跌”的规律时,此时楼市中的住房主要是作为投机品存在的。住房作为投机品时,房价则主要取决于人们的心理预期了,此时住房是否值得购买取决于住房能否以高于取得成本卖出去。

现在,中国许多城市楼市的房价表现,根本无法用“房价收入比”理论来作解释,也没法用“房价房租比”理论来加以说明,而惟有用“追涨杀跌”的博傻理论才能解释得通。这说明在中国许多城市的楼市,投机力量已占据主导力量。

投机力量占主导力量的楼市,房价只能实现瞬间的暂时均衡,而很难实现短期更不要说是长期的均衡了,这是由投机资金“来得快捷,走得迅速”的本质特点即“短期性”所决定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